荔枝特报·两会特刊|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 现代化绿色图景未来可期

2021年03月08日 18:16: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

  2021年全国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荔枝特报推出“两会特刊”,对话权威专家学者,为两会划重点,解读时代命题,探寻中国之治的答案。

  本期嘉宾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这些年来,青海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了很大努力,但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布局,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坚决整治生态领域突出问题,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我国在“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哪些可圈可点的亮点?今年热词“碳达峰”与“碳中和”是什么?科技创新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具有怎样的赋能作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从未来五年甚至更长远的时间节点来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应该是什么?荔枝新闻对话了相关专家。

  “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亮点多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开创生态文明新局面。“十三五”时期,“雾霾少了”“环境美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切身感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蒋洪强深有体会。他认为,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公众,环保意识和理念较以往都有了更大提升。此外,生态文明制度不断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从中央到地方,形成了精细化的治理模式,“这种‘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河长制’、‘湖长制’所体现的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就是精准化打法。这种生态治理模式在以前也是没有的。”

  五年来,绿色也正在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各地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为拥抱“高精尖”产业腾出空间,经济社会全方位绿色转型的步伐加快。

  碳达峰”和“碳中和”到底是什么?

  今年两会上,两个专业名词引起了广泛关注——“碳达峰”和“碳中和”。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为什么要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

  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发展需要消耗能源。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认为,实施绿色低碳发展和经济发展之间其实并无矛盾,相反二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江苏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十三五”期间,江苏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碳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降低24%左右。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的关键时期,江苏作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省,该从何处发力?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认为,要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多下功夫。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江苏,需要立足新发展格局大坐标,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

  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从追赶起步,向领跑奋进,我国正进入全球科技创新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这一科学论断强调了科技创新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和方向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

  杨春平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和方向有如下几点:

  作为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坚定走上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全社会共同行动,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就一定能够秀出“绿水青山”更高颜值,释放“金山银山”更大效益。

 (荔枝特报记者/李照、周诗婕、陈超  设计/吴倩 李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