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让“她力量”在奋进新征程中迸发耀眼的光芒

2021年03月07日 14:17: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李群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女性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共商国是的风采,正是新时代女性的杰出代表。此外,女记者争分夺秒地写稿,女主持人在镜头前字正腔圆的精彩解说……会场内外,勤奋、敬业、专注的“她力量”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展现了“她们”奋勇争先、顽强拼搏的新时代女性风采,也充分彰显着一个文明社会和现代国家的魅力。

  有人问,什么是“她力量”?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奋勇拼搏,就是“她力量”的最美体现。云南教师张桂梅40年坚守贫困山区创办免费女子高中,改变了1800多名贫困女孩的命运;国家疫情防控救治组专家杨毅在疫情暴发时连续五十多天在江苏省全省奔波,行程近五万公里,并远赴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把江苏的成功做法用到当地救治工作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副总工程师陈岚,带领团队研发多个核心产品,为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绕、落、回”全程护航……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一线、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还是在科技创新前沿,“她力量”竞相迸发,展现出耀眼的光芒,靠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的实干业绩赢得了认可与尊重。

  “她力量”不只是岗位上的出色,更是千家万户的“温暖”。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广大妇女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勤俭持家的重要责任,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出最美声音,在道德风尚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当前,“十四五”规划已经拉开帷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艰巨繁重的任务还等着我们去攻坚克难。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凝聚“她力量”,集纳“她智慧”,发扬“她精神”,推动全社会用行动崇扬尊重关爱女性的时代风尚,鼓舞着一个个“她”乘风破浪、逐梦前行,我们将在前进道路上走得更加意气风发。

  推动摇篮的手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手,柔弱的肩膀亦能挑起千钧重担。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女性在内的共同奋斗。新时代已经开启,女性要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