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记忆永不褪色 江苏这群大学生用脚步丈量历史

2021年03月08日 08:27: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近日,一批江苏大学生在全国各地开展了 “寻找红色记忆”的实践活动,他们实地走访江苏、重庆、河南等地载满历史的纪念展馆和红色旅游景点,感悟红色历史。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

  来自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的一支志愿者队伍是“寻找红色记忆”活动的实践者之一。从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塔到贵州遵义会议会址,从山西黄土高原到河南豫东平原,从太行山到重庆,他们追寻先辈的足迹,开展广泛的调研,留意观察当地纪念馆讲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方法。

  在调研过程中,学生们通过发布线上问卷的方式,调查青少年对红色历史的了解程度及红色传承的现状,结果显示部分青少年被动参观红色景点、革命历史纪念馆,对了解红色历史缺乏热情,红色传承尚有较大提升空间。针对这一情况,他们结合自动化专业背景,积极思考如何以更加新颖有效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提出了打造VR云参观这一想法。

(学生们参观纪念馆、了解红色历史)

  提及开展此类活动的初衷,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活动负责人赵剑锋表示,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建党100周年,引领青年学生牢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让他们在现场体验感悟党的光辉历史,同时向更多人宣传和发扬红色精神。另一方面,他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锻炼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进行团队合作的能力,从而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参与实践活动的一名学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承载厚重历史的革命热土上进行这样的社会实践,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青年人与历史展开的深度交流。历史是一座丰碑,它既承载着辉煌的过去,也昭示着灿烂的未来。我们去追寻红色文化,正是基于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据了解,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将计划依托学校东南100+”系列活动,在学院内结合自动化专业实际情况,开展自源其说系列读书研讨交流活动,同时在院内、校内开展党史国情知识竞赛,以引导党员及群众学党史、知国情,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意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记者/张琳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