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亮相“委员通道”的,还有这位江苏籍企业家

2021年03月07日 18:49:58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举行了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委员与媒体记者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回答了企业家如何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的问题。

  陈志列:做民营企业难,做高科技民营企业难上加难,因为要创新,就要先人一步,就必须投入先人两步,但是创新的失败概率远远大于守旧。改革开放让我们深圳的土特产早就不是荔枝了,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

  有一年,我去拜会国外一个著名城市的市长,我们一行抵达的时候是周四,对方说,周五市长的时间已经排满了,见你们最快要到下周一。我就说,周六和周日行吗?对方说,那是市长的私人时间。到了下周一,这个有着经济学家和律师头衔的市长突然就抛出来一个新问题,他说陈先生,你今天要用一个我从来没有听过的理由来解释,为什么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比西方国家要快?我回答,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公务员没有私人时间,他们周六和周日也在工作。其实我是想说这就是中国走向富强的动力所在。

  我们广东深圳的民营企业,有那么多是做高科技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家们知恩图报。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不犹豫。他们敢喝“头啖汤”,他们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们自信中华民族不比谁差。

  作为无锡乡贤,陈志列也一直心系家乡发展。

  2020年9月18日,无锡市召开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建设无锡太湖湾科创带,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这一主题,专题听取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来自一线的政协委员征询意见建议。作为无锡市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陈志列积极建言。他表示,无锡特别适合做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未来无锡以“太湖湾科创带”为发展契机,把科技成果和技术变为GDP、税收、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坚定不移地走“科技成果产业化”这条发展道路,在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无锡一定会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2020年8月18日,在深圳举行的无锡(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合作交流会上,陈志列在致辞中说,无锡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其发展理念、营商环境最像深圳,希望更多深圳企业将无锡作为投资兴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首选地。

  在2019年举行的第四届全球锡商大会上,陈志列被授予“无锡市十大杰出乡贤”称号,以弘扬乡贤心系家乡、造福桑梓精神。

  (我苏网综合自央视新闻、无锡发布  编辑/木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