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她“唤醒”了曾经荒山秃岭的石马山 | 人民网

2021年03月06日 14:40:50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片:李叶红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天泉湖镇供图

  荒山秃岭的石马山,突然“冒”出了成片林木。

  过去,山上除了肆意疯长的荆棘,就是漫山遍野的火山石。当地人曾尝试过种植经济作物或林木,均以“春天栽,秋天黄,冬天进火塘”告终。在村民、林业专家不看好的情况下,2006年,江苏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却与盱眙县天泉湖镇北山村委会签约,承包下了石马山3100亩荒山。

  她想“唤醒”这座山!

  “真的雇了挖掘机上山才知道开荒的难。”李叶红说,当时村里有一句顺口溜,“李叶红胆子大,石头缝里想开花。”

  为了防止种下的果树全军覆没,李叶红先后在品种上动起了脑筋,葡萄、梨子、桃子、杨树,各种苗木她都尝试种上几十亩,以防满盘皆输,结果却始终不尽如人意。

  转折点在2008年,江苏省农科院为她提供技术支持时带来了200株碧根果幼苗。专家告诉她,碧根果好种植,打理不费劲,挂果后经济效益高,“缺点就是盈利周期长,从栽苗到挂果,需要六七年时间。”收益周期这么长,李叶红自然没当回事,但碍于“面子”,勉强收下了这批幼苗,随意找了50亩山头“打头阵”。

  一晃七年,碧根果首次挂果,便为李叶红带来了每亩超万元的纯收入,这让她喜出望外。“这批‘无心插柳’种植的小苗反而长成了‘摇钱树’。”这一年,她果断将种植的大部分杨树置换成了碧根果树。

  这事可是在天泉湖镇引起了轰动,西湖、北山、杜山三村的村民纷纷围观。听到李叶红种植碧根果赚到了钱,不少人希望跟着她学习经验、搞种植。

  “村民要苗给苗,要技不藏私。”李叶红说,通过市场调研,她了解到目前全国市场上碧根果主要靠进口,石马山的碧根果与国外相比,品质不差又更加新鲜,有着广阔的市场。

  但只靠她一个人的努力,不现实。“就像提到苹果,首先想到山东;一说龙虾,就是我们盱眙,都是一个道理。”在李叶红的带动下,盱眙县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起来,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持,社员负责果树种植,石马山生态园帮助销售,不少村民纷纷入社,实现抱团发展。

  在天泉湖镇,壮年劳力大多在外打工,留下的妇女除持家带娃外很难找一份稳定工作,她们却成了李叶红公司的主要劳动力。“还有60多岁的老人想来赚钱的,我们也愿意接纳。大伙都是一天80块钱,还管顿午饭,晚上正常接送孩子也不耽搁。”

  在李叶红的有力带动下,2013年,北山村摘掉了“省级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当地120余名妇女实现了共同致富。

  如今的石马山生态园已建成优质桃、梨及葡萄水果种植园700余亩,碧根果果园3000余亩,林间套种绿化苗木及芍药、桂花等中药材近1000亩,杨树7万余株。曾经的荒山变身林海绿地,还成为了淮安市巾帼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扬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想围绕提高产品附加值再做点文章,去年,李叶红特意前往浙江,寻找优质的碧根果代加工点,“今年的愿望就是把流水线引到盱眙来,围绕碧根果打造全产业链的同时,能够带动更多就业。”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李叶红走访了盱眙县的大部分生态农业专业户,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上。“今年,我的建议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建议国家加快对‘卡脖子’生物育种研究与运用;第二是建议国家加强对数字种业的建设;第三就是希望国家强化对种业市场的主体和种业市场的平台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我想让更多人吃上当地的绿色安全农产品。”李叶红说。 

  (来源:人民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