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施工一线有大创新——“韩舒技师创新工作室”的故事

2021年03月06日 14:22:05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配件上加上颜色区分,再加上中文标识,施工人员一眼就可以发现故障点。“流程优化后,原来一个故障排除可能需要20分钟,现在只需要6分多钟。”韩舒说,这是他们团队开展的“缩短继电保护排故试验时间”项目,将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二以上。

  这是2月12日晚,“韩舒技师创新工作室”团队在一处突发照明电源失电抢修现场。 

  成立于2015年的“韩舒技师创新工作室”长期深耕施工一线,做出许多这样接地气的大创新。截至目前已有10多项发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创造经济效益达1000多万元。

  1984年出生的韩舒2006年从南京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入职南京远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现在是公司送变电分公司工程业务二室主任。

  “我们工作室都是‘创新蓝领’和‘草根发明家’。”韩舒告诉记者,他们做的创新研发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导向,“在一线发现问题、在创新工作室解决问题、在一线体现成效”,每年从一线收集到上百条问题和建议,通过梳理和评估,再确立创新课题进行攻关。

  在从常规变电站向智能变电站的升级建设中,传统的试验思路、手段和工作效率都受到严峻挑战。这一团队创造性地提出“模块化”的试验思路,大大优化了试验流程。总结出的《220kV智能变电站继保调试大纲》和《220kV电气交接试验细则》被公司用作新进员工的入职培训教材。

  不少一线施工人员担心感应电触电,工作室就发明了高空接线装置,目前已得到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安全性。

    这是2月12日晚,“韩舒技师创新工作室”团队在一处突发照明电源失电现场抢修。

  “便携式二次小线拉直器”“缩短户外电流互感器特性试验时间的试验平台”……截至目前,“韩舒技师创新工作室”已取得20多个优秀创新成果,其中2项成果获得省部级表彰;在第十五届“海洋王”杯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上,获得优胜奖。

  24名工作室成员中,20人有本科以上学历,大多具有中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等职称。这些“80后”告诉记者,他们在施工现场碰到困难,就会想办法通过创新减少风险、提高效率,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电网的建设能力。

  在工作室,记者看到《变电高压气安装培训基地建设规划方案汇报》等许多工作文件和专业书籍。“我们工作室每周都要举办微课堂,相互交流总结。”韩舒说,“从业15年来,我非常有获得感和成就感,我的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我的事业。”

  功不唐捐。“韩舒技师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全国优秀QC小组”、江苏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韩舒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巾帼智造之星”称号及“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工作室成员也被评为“南京工匠”等。

    (来源:新华社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