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穷千里目不负少年时 看这几位工科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年03月04日 22:55: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了解到,在2021届考研中,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焊接专业的王君与同学以410分的成绩报考吉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56栋C105男生宿舍的窦金杰、余章俊、陈泽田、刘林锡4名同学则先后取得保研资格和考研初试379分的好成绩。其中,窦金杰和余章俊保送中南大学,刘林锡保送西北工业大学,陈泽田考研目标院校大连理工大学。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几位工科大男生由量变到质变的背后,是大学四年持之以恒的信念与努力,也是学院三全育人体系“头雁效应”的良好呈现。

  【持之以恒,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王君与是17级焊接2班的班长,大学期间一直积极参加学校文体活动,曾在校大学生艺术团任副理事长,获得过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一等奖、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多种奖项。刚进入大学的时候,王君与对学习生活并没有足够的规划,后来意识到大学期间不能只有一张绩点不高不低的成绩单,于是下定决心考研。目标是前进最根本的动力。

  考研之前王君与是个比较贪玩的学生,但复习的半年时间内从未碰过电脑,而且每天的学习从未间断过。备考的日子,他每天七点半去图书馆,晚上十点半返回,既保证了充足的学习时间,也努力提高效率,为最后的考试做足准备。经历过考研,王君与认为,“复习时间不是关键,效率和毅力才是成功的关键。学习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着眼于当下,不要和同学攀比进度。” 王君与说,人生的旅途中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选择,但最重要的不是选择本身,而是面对选择时坚定的信念和奋斗的过程。面对困难不逃避、面对选择坚定内心,王君与用他的经历证明,坚守内心,无畏困难,成功就在不远处。

  【自律+热爱,就是源源不断的动力】

  窦金杰是一个自律且上进的人,大一入学起就确立了考研目标,这次保送至中南大学。他学习上踏实认真并且积极与老师互动,最为同学们熟知的是无论上什么课都会坐在第一排。他从大一就开始参与本创项目,获得了三好学生、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还有各种比赛的荣誉。他的自律精神同样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从每年参加镇江市马拉松赛,到学生工作详尽的日程规划,还有每周的各种比赛项目和志愿服务活动,不管学习还是工作任务多么繁重,一定合理有序的安排。窦金杰课余经常与同学聚会,参与举办各种团结同学的活动,去河边钓鱼、骑公路自行车。他说:“我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和老师。如果没有学校和学院有效合理的领导和安排,没有老师细心认真的教导,就没有今天的我。”

  【纯粹和坚持,遇见更好的自己】

  余章俊同学也保送至中南大学。对于在江苏科技大学求学的四年时光,他这样总结:“我不敢说是最好的四年,但它将是我最难忘的四年。如果把我自己比作种子,学校就是那宽广的大地,不仅提供着我们赖以存活的土壤,还以‘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教育,感化着每一个在它怀抱成长的学子。”余章俊回想起每一次从图书馆回去的时候,都能嗅得到合欢花芳香的气息,看到梧桐树叶在灯下飞舞、盘旋落在肩上,还有墙角边可爱的猫咪,“我在经历大学生活和学习,也在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学习是一个长久持续的过程,要靠每天的日积月累才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余章俊很喜欢“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这句话,他认为“坚持学习就像是在重组基因序列,慢慢改变着思想和学识。虽然带不来直接的经济价值,但会是最坚实的地基,为将来的人生带来最可靠的基础。在每一个灯下伏案学习的日子,学会忍耐无人知晓的寂寞,以钢铁般的意志咬牙穿行过黑暗,经历酷热与严寒,战胜自己的软弱,才有万分之一可能。”

  【专注当下也着眼未来,从不妥协更不轻言放弃】

  刘林锡同学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他说:“大学给了我们一个自由的环境,但我们要学会规范自己,勤思考,多探索,下功夫。” 所有成功学都是先射箭后画靶子。刘林锡在制定目标的同时,更着眼当下做好现阶段的事情。他从不将成功学的例子映射在自己身上,觉得专注于自身,磨砺品格、增长见识、丰富阅历才是最重要的。面对挫折和挑战,刘林锡也不轻言放弃,总是调整好状态克服这些困难,一步一步奋力前行。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者念吾师。刘林锡始终记着老师和学校在自身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成长的道路上感谢有你们!”

  【志存高远也脚踏实地,善做规划也勇于超越】

  陈泽田同学考研初试成绩379分,报考大连理工大学。在大学的四年间,他积极向上,不断积累。他说:“大学相对自由的学习氛围有利于个人专长的培养。” 陈泽田认为,大学学习期间目标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在期末的短期目标,或是考研以及将来就业的长期目标,心中都要有一个初步规划。目标才是引领前行的动力,陈泽田正是因为心中在很早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院校,才能够在学习中不断奋进并催促自己走出温暖的小窝。除了学习,他还致力提高个人素养,开拓一些其他领域的特长,为未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地基。“说到底,还是要感谢学校对学生个人能力发展的引领作用。比如各种生产实践、各种专业实验,在导师的带领下,不断攻克专业领域中的生疏部分,真正做到对专业知识的融会贯通。” 陈泽田坦言正是在学校和个人的双重努力之下,才能不断实现自己订立的目标,从而超越自己。

  五位工科学霸所在的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具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构建人才培养“头雁效应”三全育人体系。根据每位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表现,分别制定“领头雁计划”“追光者计划”“攀登者计划”。全体教职员工参与到三个计划的各个环节当中,实现全员育人。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特点和需求,制定相应引导活动,从本科1-4年级,到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实现全程育人。把学风、考研、学科竞赛、实践、就业和日常管理工作融入其中,发挥以本为本,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引领作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学院连续14年荣获校“优秀学生会”,连续10年被评为校“优秀义工站”,连续3年被评为本创项目“优秀组织奖”和“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连续2年被评为“考研先进集体”。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李文达 吴强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