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雷锋精神 争当先进模范:候车室里的“引路人”

2021年03月04日 21:30: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往来于南京火车站的旅客,对于"158雷锋服务站"一定不陌生。迎来送往,一站式的贴心服务,让大家倍感温暖。最近,158雷锋服务站的客运员焦琳琳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 授予"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3月2日下午,记者见到焦琳琳时,她正忙着接一位来自汉口的盲人旅客去南京南站公交场站。这位旅客要去一家按摩店上班,焦琳琳带着他去换乘190路公交车。

  从高铁站台到公交场站,七八百米的距离虽然不算长,但足以让人感受到焦琳琳的服务态度。她一手帮着拿行李,同时让旅客扶着她的肩膀,就这样,一路护送到了公交车上。

  服务完这位盲人旅客,焦琳琳又急匆匆赶回候车室,接电话、做登记,稍微歇一小会,预约服务的时间又到了,她要去站台接一位腿部残疾的旅客。

  焦琳琳的工作节奏是上一休二,但每一次轮班,24小时的坚守,依旧非常考验人。当晚,她要忙到夜里12点,送走最后一班高铁;次日凌晨5点多,在首班高铁出发前,她已经做好了服务的所有准备工作。平均每小时要接送三、四批重点旅客,在各站台和出站口之间不停奔波,歇脚的时间很短。南京南站面积大,焦琳琳的微信运动步数常年保持在日行3万步左右。有时,两批重点旅客时间接近,她必须一路小跑才能赶得上。

  “我是2012年3月31日调到这个岗位上来的,在这八九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这岗位服务重点旅客。其实服务的内容和流程挺简单的,但真的是要用心去做,这样你服务的温度,才能让旅客感受到。”

  用心去做,让服务更有温度,这是焦琳琳一贯的工作态度,也因此赢得了广大旅客的认可。在这个岗位工作近九年,她收到的感谢信和电话表扬很多。今年2月,一位盲人旅客致电12306客服,感谢她去年9月的一次帮助。 

  还有一封感谢信来自哥斯达黎加,当时,那位旅客送年迈的残疾父母回南京看病,焦琳琳推轮椅时贴心细致,尽量避免颠簸的小细节,让旅客很感动,于是便有了这不远万里的感谢信和明信片。 

  2015年,"158雷锋服务站"被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这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他们的工作虽然简单、平凡,但坚持用心相待,让每一次看似重复的服务,变得与众不同,有温度,也更有意义。

  “这个(学雷锋标兵)荣誉的话其实是我们四代158人几十年来坚持不懈的肯定和荣誉,绝对不是给我一个人,而是对一个团体、一个组织的肯定,包括我们身边的每一位同事,有了他们的配合,这些旅客才能通过我们的服务,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我也会继续在我的岗位上,跟我的同事更好地服务旅客,发扬这种雷锋精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