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大研支团:他们的青春闪耀在西部大地

2021年03月04日 18:52: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照亮别人的生命,同时也使自己的生命更加丰满,这是支教后我们对学雷锋精神的深刻体会。"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建于2002年,截至目前,共向新疆、甘肃、贵州、四川等省区选拔输送了241名优秀志愿者。近日,这支支教团被命名为第七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飞机、包车、徒步……2021年2月28日,经过十个多小时的跋山涉水,南京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团长张子旭和其余6位团员匆匆赶回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第二中学,这个他们支教半年的地方。

  南京师范大学第22届研支团团长张子旭说:“我是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支团贵州团团长张子旭,这里是我们相处了半年的孩子。在这里,我们将继续展现我们的青春光芒,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南京师范大学第22届研支团于2020年7月31日到达贵州,承担初二、初三年级主要学科教学任务,结合独山县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七彩假期"、 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爱心课堂等一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八年来,贵州省独山县每年都会迎来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年轻活力,怀抱梦想,他们将南师大"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校训精神传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8年,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筹集15万元资金,设立了特殊儿童传承非遗计划。小婵,是独山县沁元特殊教育学校的听障儿童,她练习的舞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山花灯。支教团的成员向特教老师学习简单手语,在课余时间一招一式地带着108个像小婵一样的孩子反复练习。

  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独山县沁元学校学生小婵说:“哥哥姐姐们教我学会了独山花灯,还带我一起出去演出,他们是我的好朋友,我特别喜欢他们。”

  用心教育孩子,用爱帮助老人。2017年,志愿者们因为一次偶然得知了贫困山区很多老人结婚一辈子却没有一张合影,他们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跋山涉水,为300多对老人拍摄了金婚照片,并通过整理老人口述,了解到了独山在脱贫攻坚中的点滴改变,也触摸到了中国西部最基层的农村现状。

  不久前,曾经一度要辍学的贵州女孩路红筱给第19届研支团团长赵威打来报喜电话,在研支团成员的不断帮助和激励下,她最终考上了中国矿业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第19届研支团团长赵威告诉记者:“未来也会把支教带给我的精神层面的东西,带到我的工作岗位中,更多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把雷锋精神弘扬好,传承好。”

  新疆昭苏、甘肃天水、贵州独山、四川绵竹……2002年组建以来,研支团19批241名志愿者用脚步丈量祖国西部大地,挥洒青春汗水。多年来,研支团累计募集扶贫资金300余万,物资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先后为20余所乡村小学提供服务,覆盖受益学生超过5000余人。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孙友莲说:“研究生支教团成立20周年以来,我们从文化、教育、扶贫三个维度从事我们的志愿活动。采取支教+扶贫,支教+志愿者服务,支教+科研的方式,先后到过新疆、甘肃、广西、重庆、四川等地,不仅参与到当地中小学的教育工作,广大志愿者学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一步传承了南师大的厚生精神。”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今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健安 通讯员/周伟 徐翎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