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年手牵手,八千里路山海情——这支江苏时代楷模团队又获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2021年03月04日 15:51:25 | 来源: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苏海安宁蒗支教团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不过,这个先进集体却公布在云南代表团的获奖名单里。其实早在2020年9月,这个团队就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表彰为“江苏时代楷模”。为什么这个团队会被江苏、云南如此重视,他们又为国家的脱贫攻坚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宁蒗支教团队的故事

  故事的缘起,还得从三十多年前说起。1988年,江苏海安县与云南宁蒗县以敢为人先的智慧和胆略,“以木材换人才”,开启了东西部教育扶贫的先河。32年来,先后有10批次,285人次,共216名海安老师来到宁蒗支教,他们把小凉山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克服了种种困难,让一批又一批山里的孩子走出了大山,累计培养了2万多名合格的初高中毕业生,输送了1万多名大、中专生,其中有9名市高考状元和6名市中考状元。无数的山里的孩子因知识改变命运,从放牛娃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海安老师的到来,不仅改变了孩子们的命运,也带来了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新的气象,促进了宁蒗社会经济文化的大发展。

  30多年来,他们以振兴民族地区教育、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己任,跨越八千里路,立足三尺讲台,传播知识,播撒文明,累计为宁蒗培养初、高中毕业生2万多名,输送中专生、大学生1万多名,开创了东西部教育合作先河,探索出“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支教扶贫之路,为建成民族地区教育强县、建设小凉山地区最美彝乡,实现宁蒗地区各族人民整体脱贫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十轮海安宁蒗支教团领队、云南省宁蒗民族中学副校长陶长江从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奖章

  “荣誉属于南通海安人民,荣誉也属于丽江宁蒗人民,荣誉属于32载离乡背井把宁蒗当做第二故乡的历轮海安支教老师及他们的家属!”陶校长用幸运、自豪、激动、荣幸定义自己的领奖之行。“脱贫才是开始,现代化是新的方向!”

  2016年,宁蒗与海安第九轮教育合作,开启了宁海教育协作“升级版”。海安遴选优秀高中教师赴宁蒗,创办由海安老师任教的“海安班”。2019年,宁海民族中学第一届“海安班”毕业,全班52名学生近一半被“985”“211”高校录取,3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海安班”的异军突起,在宁海民族中学发挥了催化剂作用,更多的优秀初中毕业生选择在家门口就读高中。

  2020年高考,宁海民族中学“海安班”再创佳绩。全班44人参加高考,29人成绩超过600分,全班均分达到616.6分,一本上线率达98%。宁海民族中学成为当地人心目中最好的高中。陶长江说,每每看到毕业班的学生走出大山,奔赴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读书深造,他都感到无比自豪。“一个孩子走出大山,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就能够带领一个家庭脱贫。”这也代表了很多海安老师最朴素的心声。

  “‘漫漫征途,惟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望浓缩在这八个字中,令人倍感振奋,又觉重任在肩。”陶长江表示。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33年来,他们立足三尺讲台,传播知识,播撒文明。33年来,海安老师在小凉山的沟壑间接续奋斗,他们带去的是一个孩子、一个家庭命运的改变,更是一个地区思想观念与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他们像小凉山的索玛花一样,芬芳一年又一年!

  (来源: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