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金!95后面包师,拿下世界冠军!中国小伙如何惊艳“出圈”?

2021年03月02日 10:08:10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青年 新经济——青春24小时》第6期

  栏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制作《新青年 新经济——青春24小时》系列节目,充分展示新兴领域青年风采,引导激励新兴青年群体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创新创造创优。

  2020年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2021年1月,人社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

  2020年,我国技能劳动者人数,已经超过2亿,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比重是28%(来源:央视新闻)。高技能人才是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95后小伙子蔡叶昭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新青年·新经济——青春24小时》第6期节目,走近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金牌获得者——蔡叶昭。

  蔡叶昭18岁进入技校学习烘焙,5年后站在了世界最高领奖。他在高手如云的世界技能大赛烘焙比赛上摘得桂冠,实现了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烘焙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让中国烘焙技术在世界崭露头角。

  烘焙是一个看似甜蜜,却重复且枯燥的工作。节目中,主持人孟湛东与蔡叶昭一起,反复揉面半个小时,才让面团达到适合进一步发酵、烘烤的状态。但对蔡叶昭来说,择一事终一生,“你做的东西不需要太多,只要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精、做长久,坚持去做,自己的心态不能乱”。这曾经是师傅对他的教导,如今成了他工作的信念,也是他对学生的寄语。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这是蔡叶昭心目中的工匠精神。曾经,他的梦想是开一家“夫妻店”,如今,即使有世界冠军光环傍身,做一个简简单单的面包师,依然是让他觉得幸福的事。

  “道技合一”,道在前,技术在后,品德永远在技术之上。

  当主持人问是否担心机器会替代人工?蔡叶昭自信而坦然地回答,机器虽然效率高,但“技术的源头”源自于人,源自于师傅,只要我们越做越精、越做越好,就不会被淘汰。

  主持人孟湛东24小时观察记录

  “蔡叶昭身上那种阳光乐观的性格、文火慢炖的行事方式,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有时候我也在想,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越来越多地追求流量,以及它背后所带来的财富的时候,作为一个青年人还应该做些什么?也许蔡叶昭就给了我们一种参考答案。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匠心源于热爱,也源于坚守。无数像蔡叶昭一样的青年匠人,在各自的领域深耕,为我国的技能人才队伍注入了青春的活力,也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奋斗风貌。”

  新闻多一点:

  为新兴青年送上“青春能量包” 江苏95后面包师等8位新兴青年展现青春奋斗风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