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智能时代 下一个五年,江苏智慧教育将是什么样?

2021年03月05日 16:44: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

    伴随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技术踏浪而来,智能时代全面开启。

  2019年,江苏发布《江苏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聚力打造“互联网+教育”升级版。时间来到2020年,“停课不停学”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信息化“实战演练”,在线教育迎来飞速发展期……

  如今在江苏,步履不停的智慧教育建设成效如何?面向智能时代,下一个五年怎么干?

  35日下午,在江苏省教育厅召开的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的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我苏网记者找到了上述问题的答案。

  连续四年!江苏基础教育信息化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二

  “没有教育信息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苏基础教育信息化综合发展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二,在教育部首次开展的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中位居全国第一,初步呈现出“网络体系化、校园智慧化、资源普惠化、治理精准化”的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样态。

   “全省92%的中小学建有无线网络,高校5G网络基站覆盖率99%。截至2020年底,5912所中小学和137所普通高校参与申报智慧校园,74%的中小学和84%的普通高校通过省级智慧校园认定,121所学校被认定为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

  名师空中课堂、城乡结对互动课堂和网络名师工作室等苏派“三个课堂”建设以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资源普惠共享。“名师空中课堂总注册用户近1400万人,实现全省中小学校全覆盖,疫情期间,累计上线课程1000课时,总点击量超6亿人次。”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江苏优化“互联网+管理服务,建成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大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及阳光食堂、阳光招生、校外培训机构等10余个信息化平台,教育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泰州某中学的智慧点餐系统终端

  转型升级!构建 “四化三高两新”的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格局

  “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深刻影响。

  下一个五年,如何抓住这样的发展战略机遇?洪流表示将构建面向智能时代“四化三高两新”的江苏智慧教育发展新格局,“‘四化’即教育环境智能化、教育资源供给个性化、信息化应用多元化、教育治理精准化;‘三高’即显著提高‘互联网+’教育服务能力与教育资源供给水平,显著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水平,显著提高广大师生的信息素养水平;‘两新’即努力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教育信息化新体系,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新生态。”

  “人工智能+教育”要怎么做?宏观层面,将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发展,培养一大批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中观层面,要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理念重塑、流程重构、模式重建和育人方式变革。微观层面,要加快搭建人工智能教育平台,构建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培养人工智能教师队伍,打造具有江苏教育特色和水平的“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发展范式。

  最后,陆岳新这样为记者描绘了在线教育的未来:“将探索构建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线上线下相互融通的教育教学新模式,引领推动学校转型和‘课堂革命’。此外,加快建立在线教育相关标准和规范,完善在线教育激励与保障机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