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江苏代表:众志成城聚伟力 接续奋斗开新局

2021年03月05日 21:15: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立足开局起步之年,贡献同心同向之力。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出席大会的江苏代表高度称赞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上午九点,大会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说,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过去一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报告分三个部分,从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说,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告还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等。

  报告提出了今年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等。

  开幕大会结束后,代表们步履铿锵、信心满怀。

  全国人大代表周铁根说:“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我感到很振奋和自豪。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去年我们取得了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的辉煌成就,5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全面实现了小康社会。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和高超的治国理政的艺术和能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王秦说:“李克强总理作了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工作报告,为下一步做好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江苏来说,科技资源丰富,产业体系比较完备,所以我们最有条件、最有基础发挥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撑作用,发挥科技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支撑作用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代表们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江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已经取得的成就作为推进事业发展新的起跑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展现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气象。

  全国人大代表陈鑫说:“在全球经济都因为新冠疫情受到重创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是来之不易的。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更关注的是在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希望能够把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的医疗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说:“面向2021年的工作,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充满着信心。高校的基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要把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动全校师生学习好党史,不忘初心,办一所人民满意的大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罗聪懿 刘堃 张正 杨时盛 周雷 高涵 沈杨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