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招生投放1800个计划|荔枝高校大会

2021年03月04日 19:16: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江苏继续开展高职院校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提前招生改革试点。已参加2021年普通高考报名,且符合院校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申请报名高职院校提前招生。报名时间为3月9日至11日。

  40个招生专业均围绕“信息”展开

  今年提前招生,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投放1800个招生计划,涵盖40个专业,其中普通类专业37个、艺术类专业3个。在普通类专业中,包括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昆山开发区订单班、吴江开发区订单班4个特色项目。所有专业都围绕“信息”展开。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李祖刚介绍,信息产业是江苏省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有4.5万亿元的产业规模。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网络热词,工业4.0、人工智能、互联网+、5G等等,都是直接归属于信息产业领域,或者是和信息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密切相关的。南信院开设的通信技术、电子信息、光伏发电、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电子商务等专业,都完全对应了国家和江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人才培养需求,也就意味着我们的学生将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学院有通信技术、电子产品质量检测等两个国家双高专业群。其中,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专业群立足智能终端产品的设计、检测、检验、认证,将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核内容融入相关课程,筑牢学生的升学、就业前景。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马永兵介绍:“该专业群的毕业生,有36%选择升学继续深造,有63%选择就业。就业单位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4研究所、第55研究所、还有华天科技等国内一些知名企业。我们的学生大多数从事产品研发、设备检测、系统运维等,薪资逐年提升,起步是5000元以上。”

  与普招相比,招生计划多,录取难度低

  学院招生负责人提醒,提前招生已成为江苏省内高职院校的主要招生类型,相对于普通高考,提前招生有很多优势:

  第一,选择心仪学校和专业的机会更大。目前提前招生已经成为各高职院校的主要招生类型,投放的计划一般都比普通高招要多。比如南信院2020年高招期间在江苏投放的计划是484,提前招生的计划是1750,远比高招的计划要多。2021年南信院提前招生准备投放的计划是1800个,比去年还多50个,考生选择面更宽、机会更大。

  第二,提前招生对文化成绩的要求相对比较宽松。南信院高招阶段的录取分数线一直都比较高,2020年高招南信院文科线是288,理科线317,文理科都超过本二省控线4分。而在提前招生阶段,达不到这个分数线的同学也可以大胆填报,机会很大。

  第三,提前招生考试采用“文化+技能”的模式,不以文化成绩作为录取的唯一依据。

  第四,提前招生特色项目多,有特长的考生优势大。

  第五,提前招生四月底录取结束,考生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后续大学的学习。

  院校申请数量方面,往年考生报名时只能填报1所院校志愿,今年,考生可向两所院校提出申请。建议考生合理搭配院校志愿,第一志愿冲一冲,大胆填报优质高职院校、热门院校,第二志愿稳一稳,与第一志愿拉开梯度。李祖刚说:“考生不用担心第一志愿滑档,第二志愿就没有学校可以录取了。今年全省提前招生的总计划是9.6万人,比去年多了4万人,增幅非常大,预计绝大多数学校都会招收第二志愿考生。”

  奖助贷体系完善 消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顾之忧

  李祖刚介绍,目前,国家对在校大学生的资助体系已经非常健全,家庭贫困的学生有多种渠道可以获得资助:首先学生可以在自己家乡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用贷款来交纳学费;进校以后,学校会根据家庭情况,对贫困生建档入库,进行精准帮扶。以南信院为例,除按规发放国家设立的奖助学金外,学校每年会拿出约400万对建档立卡生减免学费,100万元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同时还设有奖学金、大病互助基金和特困生补助。每个学生除了参加国家规定的大学生医疗保险以外,学校还为学生购买了门诊保险。国家和学校会保障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地完成学业。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19点30分首播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谢健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