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政部点赞!南京这项工作牛!

2021年03月04日 16:19:34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南京市民政局,4年来,全市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701张,相当于50家中等规模养老院。

护士上门为老人进行专业护理。市民政局供图

  “家庭养老床位” 指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支点,把养老机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对家有失能老人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

  前不久,在国新办举行的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发布会中,民政部专门点赞南京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

  案 例

  卧床老人在家享受养老院专业服务

  01

  艾钢祥老人今年65岁,他是我市家庭养老床位较早签约者之一,8年前突发脑溢血,中风、肝硬化也有10多年。由于行动不便,他长期卧床在家。

  2018年,鼓楼区开始推广家庭养老床位, 艾钢祥所住小区附近的悦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提供服务。老人听说后,让老伴卢金兰报了名,一直享受专业养老服务到现在。

  “卢奶奶,您好!今天来给您老伴检查下身体情况。头晕不晕?有没有心慌的表现?药都按时吃了吗?睡眠还好吧?”来自悦心的护理员小朱当天上门给老人测量血压,并跟卢金兰唠起家常。

  “您老伴的血压有点高啊,要记得按时吃药,多注意休息。”小朱说。

  “好,好,我记得!”卢金兰点头应道。

  02

  75岁的肖鸿莲老人,家住建宁路街道金川花苑社区,年前腿骨裂了。老人第一时间签约家庭养老床位,由附近的鼓楼区瀚瑞老年人服务中心提供专业服务。

  该中心第一时间为老人安装了一键呼叫系统,老人只要按下装在家里的“紧急求助”按钮,工作人员随时接听处置。

  “肖奶奶,您恢复得不错。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正常行走了。”瀚瑞的护士余萧妹说。

  瀚瑞老年人服务中心负责人梁飞介绍,他们的服务项目主要是医疗和生活方面。其中,医疗主要有血压血糖的测量,胃管尿管的更换,褥疮的护理,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等基础医疗服务,生活主要有送餐、保洁、助浴、理发、陪同就医、代购服务、日常维修等等。

  “我原先的居家保姆要6000多元一个月,现在只需要1000多。不用去养老院,就能享受到养老院的专业服务,而且收费也比住养老院便宜得多。”肖鸿莲说。

护士正在为肖奶奶量血压。市民政局供图

  做 法

  升级家庭养老

  把养老院“搬回家”

  2017年,南京在全市试点,按照普通养老机构的服务标准,由养老服务机构为居家的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家庭床位,并建立家庭养老床位综合运营补贴及评估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办家庭养老床位。 家庭养老床位目前服务的主要是低保、困难家庭、重残、生活不能自理或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及80岁以上的空巢、独居老人。

家庭养老床位为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市民政局供图

  民政部门一手托两头:

  • 一方面按照老人的意愿,与老人签订“居家养老护理床位”协议,承诺提供包括医疗康复类、居家照护类、助餐、助洁、助浴等服务;
  • 另一方面“团”起相关医院、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社会资源,改变现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模式单一、没有形成盈利模式、严重依赖政府补贴的现状,实现居家服务中心和养老机构的良性合作。
  以试点单位悦华安养为例,该组织率先在秦淮推出“区域统括1+N医养服务模式”,形成以机构服务向社区居家延伸,构建医养机构、社区嵌入式综合体、居家站点、入户照护多维度养老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同时,通过家庭适老化改造、定制家庭照护方案、智慧互通提供专业的家庭养老服务,让长者在家庭也能享受专业的机构照护服务,养老组织也获得了一定收益。

家庭养老服务一方面让老人在家也能享受专业照护服务,另一方面也实现了居家服务中心和养老机构的良性合作。市民政局供图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介绍,“家庭养老床位”的做法是现有家庭养老服务的“升级版”,具体可概括为“五化”:

  “一体化”管理

  家庭养老床位老人与入住机构老人实现“六个统一”,即:统一评估、统一协议、统一服务内容、统一服务流程、统一人员调度,服务监管统一纳入市、区级信息平台,实时进行监管。

  “适老化”改造

  安装扶手、烟感探测器、燃气报警器、人体感应小夜灯、床头一键呼叫设备及铺设防滑垫等必要硬件设施。同时,配置网络信息服务系统和智能穿戴、智能感应、远程监控等电子信息服务设备,动态掌握老人生理指标及活动情况。

  “专业化”服务

  提供服务的必须是民政部门设置批准的A级以上养老机构、AA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助餐、保洁、代购、医疗康复等“机构式”服务套餐,及与老年人经济情况、护理要求、服务目标相匹配的定制“套餐”;由第三方开展满意度调查,且满意率不低于90%。

  “规范化”流程

  老人向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提出申请后,机构上门调研服务需求、评估确定护理等级。双方签订服务协议后,由机构对家庭养老床位进行适老化和信息化改造。

  “同等化”扶持

  家庭养老床位可享受综合运营补贴,养老机构收住本市户籍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基准运营补贴为每人每月200元、300元,按照机构等级乘以相应系数。

  数 据

  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701张

  相当于50家中等规模养老院

  作为“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首批5个优秀试点城市之一,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并于2017年9月出台《南京市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实施办法(暂行)》,明确建设和服务细则。比如为签约老人建立健康服务档案,每周一次上门巡诊(量血压),每月一次测量血糖,根据老人病情提供康复理疗等。

南京率先在全国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市民政局供图

  南京恒宇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除了康复护理,该中心承担了部分溧水“家庭养老床位”助洁、助急、助餐、精神关爱等上门服务,像半失能老人每次服务不少于1.5小时,每月累计不少于36小时,失能老人每次服务不少于2小时,每月累计不少于48小时。签约老人在家接受服务,老人与服务机构都能享受到相关补贴,老人也能享受正常的医保报销。

  经过4年多摸索,南京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已初具规模,综合效益不断显现。

  有效化解主城区养老床位“一床难求”困局

  南京主城区面积不到全市的12%,却生活着全市51%以上的老年人。在主城部分区,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等两三个月甚至半年也不罕见。全市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701张,相当于50家中等规模养老院,其中,73.3%集中在鼓楼、秦淮、玄武等主城区。在主城区,家庭养老床位与机构养老床位占比已达到1:5左右,成为养老床位的重要供给渠道。

  有效降低养老负担

  很多家庭养老“有心无力”,全市还有超过15万名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更是“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南京中档水平养老机构半失能老人每月收费在4000元左右,失能老人超过5000元。家庭养老床位替机构省去大量建设和租金成本,反过来就能向老年人让利,相较入住机构节省费用超过30%。

  有效促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

  根据调查,南京96%以上的老年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普遍期待“养老不离身边人”、“服务距离一碗汤”。解决养老不离家的问题,不光是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必答题”,更是衡量养老服务的“温度计”。

  趋 势

  养老不离家

  亟需“智慧养老”助力

  南京比全国提前1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南京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超过15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2%。

玄武区锁金三村的社区广场上,正在运动锻炼的老人们。通讯员 黄梅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文双 摄

  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既有效解决城区养老床位供给瓶颈问题,降低养老机构床位建设成本,也满足了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是应对老龄化加速的有效举措。 要全面推行这项工作,亟需“智慧养老”助力。

  南京三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了秦淮、建邺、江北新区等地的家庭养老床位信息化平台建设。

  公司总经理王昊阳介绍,公司开发的二维码刷卡软件无需外部设备,可准确判断服务地址和实际地址,同时记录服务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养老组织也可以根据得到的上门服务需求,通过实时服务地图,找到最近的上门护理人员,提高工作效率。

  “家庭养老院”的核心是将政府、医疗机构、养老服务商、个人、家庭连接起来,左手是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右手是各种社会资源和服务。

  王昊阳认为,将老人需求与社会服务对接起来的,就是老年信息服务平台。

老年信息服务平台。市民政局供图

  一个信息服务平台至少应包括几个方面的数据:辖区内老年人的联系方式、位置、健康等基本数据;后台运营数据和第三方服务内容、价格、订单、服务监督、评价回馈等;养老资源数据,包括涉老服务行业、周边产品的信息。

  信息服务平台的终极功能应是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这一点,众多养老组织和企业已开始在南京布局。

信息服务平台为“智慧养老”助力。市民政局供图

  如三胞集团安康通南京分公司引入全球领先的居家智能看护服务,利用红外感应器和数据主动分析老人行为,当侦测到异常行为时,系统将自动发出不同级别的报警。同时,老人若有任何不适,按下紧急呼叫按钮,随时随地都会有服务机构响应并迅速处置。

  不过,这一切最终要落脚到“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社区服务上。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卫说,软件开发不是问题,现在很多技术公司都能提供技术支持,难就难在线上平台的数据如何变为真实的线下服务,谁来给老年人提供优质的“最后一公里”的上门服务? 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芳表示,全面推行家庭养老床位必须依靠智慧社区、依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思维,才能把老人的居家生活打造成“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设的标准的“家庭养老床位”。市民政局供图

  补齐智能化短板,第一时间做好落地服务,还需要操作的规范。 按照民政部计划,下一步要制定家庭养老床位的规范标准,将其纳入监管范围,并出台政策支持建设,使之能够有效地服务家庭养老。

  (来源:紫金山观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