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将张謇事迹写入中小学教材 培养激发青少年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两会说教育

2021年03月04日 17:54: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通考察期间,赞扬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并指示“张謇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带来建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张謇事迹写入中小学统编教材。

  全国政协委员 施卫东

  施卫东所在的南通大学就由张謇创办,张謇身上彰显出的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深深烙进了南通大学的百年办学历程中,“南通大学已逐步凝练出三大教育特色,一是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教育追求;二是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教育原则;三是‘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教育理念。”

  张謇是清末民初杰出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实业家、教育家、慈善家,他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创办和规划创办各类学校370多所,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

  “我们觉得当前现有教材,对张謇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提炼不够;另外,张謇创立了很多的学校、博物苑等社会公益事业,但这些资源,对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发挥还不够;还有,张謇事迹的社会认知度还不高,广大青少年对其事迹感受不是很深。”施卫东认为,张謇事迹对当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大中小学生立志报国、承担社会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施卫东建议,要进一步提炼张謇事迹,并写入中小学国家统编教材,“张謇事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要从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和民营企业家的先贤的高度,来进一步提炼张謇事迹,突出张謇的家国情怀、实干兴邦和社会责任,培养激发青少年学生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更好地体现国家统编教材培根铸魂的育人价值。”

  施卫东还建议,将南通博物苑、张謇故居和张謇教育史馆等,作为全国大中小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大力弘扬爱国情怀、实干兴邦、社会责任等核心要义,“增强青少年对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促进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王健安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