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项目今起正式实施

2021年03月04日 17:34:21 | 来源:整点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接下来,防返贫是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工作任务。为此,全市慈善总会系统决定联合实施“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助力再行动”项目,并将此列为“十四五”期间全市慈善系统的工作重点。今天上午,市慈善总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这一慈善项目进行解读。

微信图片_20210304152724.jpg

  “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项目的救助对象为原“建档立卡户”中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城乡“低保户”家庭中因重大疾病、残疾或重大突发性意外事件有返贫致贫苗头的对象。申请救助对象须有镇江市户籍。市慈善总会系统将在日常慈善救助的基础上,对上述人群给予重点援助和救助。

  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周梅生: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对象,因重大疾病在本市定点“慈善救助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住院治疗,先由社会医疗救助基金救助50%后,产生医保规定内医药费个人自付部分达到1.5万元以上的,由“慈善助医资金”救助60%,可按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予以救助;对医保规定内医药费个人自付部分超过10万元以上的部分,再由“慈善助医资金”救助50%,上不封顶。因遭遇重大突发性意外事件,在保险公司理赔和政府、社会救助后,仍造成的家庭重大经济损失的,按镇江市慈善总会“关于慈善应急性救助办法”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标准予以救助;对家庭经济损失超出10万元以上,就按50%予以救助,上不封顶。 

  针对救助对象中的残疾人员,“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项目将“健行”和“复明”行动纳入其中,增强残疾人员的自立能力。

  周梅生:

  重大疾病救助申请,申请人须提供本市户籍的户口簿、身份证复印件,医疗机构正式医药费票据或医保结算机构医疗结算分割单原件。重大突发性意外事故救助申请,须提供交巡警管理部门和消防部门事故处理证明书、保险公司理赔单等证件材料,向户籍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慈善工作站提出书面申请。镇、街道慈善分会对基层慈善工作站上报的救助申请,应在7个工作日进行调查核实、签署意见后,送辖区慈善总会。辖、区慈善总会和市慈善总会在7个工作日内研究确定对象,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无异疑后就确定为真实救助对象。

  2017年以来,全市慈善系统持续推进慈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四年募集资金5.6亿元,救助支出4亿元,救助40多万人次。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通过企业认捐、慈善一日捐、专项捐赠、公共捐赠平台等多种形式,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304153019.jpg

  现在,救助急难防返贫,救助力度更大,需求的资金量也更大。市慈善总会倡导和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进来,为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成果奉献您的爱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