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真招硬招实招擦亮“无难事、悉心办”金招牌

2021年03月04日 15:58:12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直击企业服务中“办事难”痛点、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3日获悉,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开展的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新近公布,无锡总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多项指标排名靠前,一批企业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无锡多项指标成绩省内领先,强在哪里?据介绍,无锡在获得电力、跨境贸易、办理破产、执行合同、市场监管以及不动产登记和纳税等项表现优异。“阳光业扩”全过程可视化办电、12366征纳沟通平台(阿福税通)、“物联网+执行”等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在省内复制推广。

  拿企业开办来说,新开办一家企业,已基本实现2个工作日内常态化办结,最快0.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其中涉税服务压缩至15分钟以内。免收印章刻制费,费用由各级财政提供资金保障;办理医保社保、查询不动产、市民卡补登和充值,工作日请不了假,周末又排长队,怎么解决?无锡全面推行“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在“成全e站”政务服务综合一体机上,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很多事项都能直接办理,弥补了8小时以外为民服务的盲点;长期受关注的项目开工难,无锡也探索创新并付诸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通过“五证联发”,把大量审批工作的关口前移,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服务做在审批前,既解决了企业多“跑腿”的问题,也让企业的注意力回到项目本身。

  无锡市发展改革委人士介绍,近年来无锡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一方面得益于政策迭代更新,另一方面得益于职能部门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强化服务——以“一网通办、精准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找准“堵点”“痛点”求突破,不断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

  同时,朝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目标,各部门行业持续“对标找差”,涌现出一批创新经验做法,大大提升了市场主体获得感。“增容到98千瓦的用电工程从确认申请到装表接电竟然只用了3个小时!”中大流体工程机械厂是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推出的“特快电力,快递到家”服务的受惠者,因为去供电营业大厅不太方便,企业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早上8点半,工作人员与其联系确认了增容申请,电话了解到现场具备施工条件后,11点41分,增容工程装表接电完成。去年一年,供电公司创新实施了“锡电特快2020”16项服务举措,构建了接电快、感知好、获得感强的供电服务新模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