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会种田更要“慧”种田 国字号专家来锡 为种粮大户把“麦”

2021年03月04日 14:12:36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人机飞防需要注意些什么?”“这个拔节肥的黄金配比应该多少比较合适?”昨天一早,在惠山区玉祁街道姚家村的省级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的小麦地里,来自全市的40多位种粮大户、农技推广站人员等,围着国字号专家——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扬州大学农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文善教授讨教如何“慧”种田。

  眼下气温快速回升,正是谋划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小麦多数已进入拔节期,拔节肥施得到位与否直接关系着麦穗的大小,最终会影响到粮食产量。加强田间管理,才能夺取夏熟丰收。“郭教授,麻烦您帮忙看看我们的小麦长得怎样?”惠山区种粮大户强永明拉着郭文善教授到他的麦田里转一转。一圈下来,听着专家指点,强永明直乐呵。他说,往年施拔节肥都是按每亩地三四十斤的量“毛估估”。而这次郭教授现场踏田、看苗诊断后,直接给出了精准的配比:一亩地施复合肥30斤、尿素15斤。有了专家把“麦”后开出的“方子”,强永明立即在田头配起肥来。

  郭文善表示,从苏南地区来看,该示范区的小麦长势还是不错的。穗数已基本定型,当务之急是要通过施肥可以让穗粒更大一些。他建议“施好肥、排好水、防好病虫害”,尤其开沟降渍要跟上,今年要特别防渍害,当务之急是要防治纹枯病。“一个月后要开始防白粉病,开花时要防赤霉病,对蚜虫也不能掉以轻心。”在随后的“培训”中,种植中的“疑难杂症”一个个被解开。

  “这是在喷洒农药防纹枯病。”强永明的儿子强科握着遥控“指挥”着无人机介绍,这台专业无人植保机是去年购置的,虽然一次性投入了5万多元,但效率大大提高:以前给500亩地施肥需要5个人连续干三四天,而用无人机一天就能完成。在郭教授看来,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仅效率高,而且喷洒均匀、雾化效果好,防病虫害效果更优。

  强永明表示,自己岁数一年年上去,没法再像以往那样种地了。这两年,在农技推广部门的指导下,种地已逐步引入“智能化农机”。农场已有烘干机、插秧机等,今年还要引入无人插秧机,可实现全程机械化。

  今年由于粮食轮作休耕面积大大减少,无锡的粮食种植面积有了明显增加。其中,小麦面积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0多万亩。在当天全市的春季田管及春耕备耕观摩培训会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种粮机械化、智能化是大趋势,这就要求无锡人不仅会种田更要“慧”种田。农业部门今后还会继续组织专家面对面为种粮大户“面授机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