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剪、义捐、义工……徐州太行路社区有个“雷锋连”

2021年03月04日 14:16:07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3日上午,家住原香漫谷的江苏徐州市民李先生来到太行农贸市场买菜,发现一间“暖心发屋”,店主刘师傅20分钟就帮他理了一个满意的发型,还对他说:“我是太行路社区‘雷锋连’的,残疾人在这里理发都免费,重阳节老人也免费理发。”

   “太行雷锋连”是云龙区汉风街道太行路社区于今年年初组建的,目前已有成员30多人,大家利用各自的特长学雷锋做好事,构建了十大品牌项目,在社区传播雷锋精神,同时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据太行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凡凡介绍,“太行雷锋连”十大品牌项目分别为“暖心义剪”“暖心墨宝”“暖心播报”“暖心义捐”“暖心义工”等,目前已有近半项目落到了实处,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温暖。 

    “暖心义剪”负责人是退休老人刘心杰。刘师傅是一名党员,退休两年了,到社区报到后,总想着为居民做点什么。看到社区距离最近的理发店收费也在每次20元—25元,价格较贵,一般老年人舍不得花这钱理发。刘师傅年轻时学过理发,于是自费购买工具,在社区的帮助下在农贸市场找了一间小屋。“暖心发屋”1月26日正式开业,正值春节前理发高峰期,刘师傅每天都会迎来十几位顾客。刘心杰不仅为困难群体义剪,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艺术团、公益活动,利用自己在工会的工作经验为居民调解矛盾、化解怨气,他的 “暖心发屋”也成为“连心屋”。

   十品牌项目中的“暖心墨宝”是由张琴琴夫妻负责的,主要服务是节假日为居民写对联。今年春节前,他们花一周时间写了90多副春联,全部分发给了社区邻居们。社区为他们搞过一次线上写春联直播,大伙儿纷纷为这对夫妻的才艺和爱心点赞。

   居家过日子总会产生很多闲置物品,扔了又很可惜。“太行雷锋连”以“爱心义捐”的方式,发动居民将闲置的有用物品送到社区来,送给有需要的人。春节募集到各类衣物约60余件,志愿者一件件整理、消毒、分类、打包,送到了辖区内及共建单位大韩社区的留守老人家中。

   太行路社区成立于2019年年底,是一个极其年轻的社区。社区摆放着一台缝纫机免费使用,整理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提供性价比最适合的家电维修、下水道疏通等联系方式。社区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90后,线上直播、短视频成为他们经常采用的宣传方式。“暖心播报”项目应运而生。工作人员注册抖音号“太行偶像”作为宣传阵地,志愿者用三句半等活泼有趣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最近还开展了 “红动太行”活动,发动社区的小朋友在线上讲红色故事,目前已经推出8期,深受家长欢迎。

   经过一年多的深耕细作,太行路社区被评为“徐州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徐州市两新组织红色堡垒”;陈凡凡个人也先后获得“江苏省首届50名最美社工”“徐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徐州市首届社区治理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年轻的“雷锋连”肩负使命,把关怀和温暖传递给广大群众,把雷锋精神传播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