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春天盛会”凝聚勇往直前的奋斗伟力

2021年03月03日 10:07: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大幕。这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从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到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从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到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到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回首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张张蓝图成为现实,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神州大地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中国号巨轮正带着这样的振奋与豪迈,不断驶向更开阔的水域。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除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外,今年两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是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将释放哪些发展新信号,备受各方期待。此外,提请审议的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也备受瞩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代表委员一定会认真履职尽责,把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诉求带入国家的议事日程,这次春天盛会必将会把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锚定宏伟蓝图,勇于担当作为。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绿水青山、社会治理、科技创新、教育改革……这不仅是前不久两会调查中网友关注的高频热词,也是十四五时期的发展课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我们有“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勇气,需要亿万人民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次春天盛会必将汇聚起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同心合力的磅礴力量,激励我们朝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大步向前,不断书写新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业。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如期召开的春天盛会必将写出同心筑梦、团结奋斗的精彩故事,凝聚起14亿中华儿女勇往直前的奋斗伟力,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王玉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