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省委1号文件发布 五部分33条举措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03日 13:42: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提升粮食等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021年,江苏将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和农民富足富裕。

  日前,《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五个部分33条举措继续聚焦“三农”问题。3月3日,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就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的相关情况作出了说明。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强化“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彰显了江苏的目标定位和地方特色。

  保障粮食安全 坚决守牢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

  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文件明确要稳定粮食生产,落实“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增效益”等措施,确保粮食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供给、市场不能出问题。要扭住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统筹抓好生猪产能恢复和“菜篮子”产品生产,落实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江苏今年的任务是粮食播种面积8120万亩以上、总产量745亿斤以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当前全省在田夏粮面积3600多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达82%,苗情总体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丰产丰收基础扎实,各地正全面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聚力打赢粮食生产第一仗,夯实全年丰收基础。

  聚力农房改善 全面启动乡村建设和富民强村帮促行动

  “十四五”期间,乡村建设将全面提速。文件强调,要做到先规划后建设,尊重城乡发展演变规律,把县域作为重要切入点,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并明确要求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苏北地区三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表示,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实施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牛鼻子”工程,下一步,将咬定目标任务,严格负面清单管理,提升项目品质,塑造新时代乡村文化景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围绕乡村建设,文件还要求要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此外,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对象,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加快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

  推进产业兴旺  强化农村改革创新添活力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江苏人均耕地少、劳均耕种面积小的省情,决定了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出效益。文件提出,要提升现代农业科技装备支撑能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手工文创等新产业新业态,深入推进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工程,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

  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新,推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对包括南京市溧水区和高淳区、宜兴市、溧阳市、常州市金坛区5个区(市)重点开展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等5项试点任务。对此,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康表示,下一步还将报请省政府适时择优设立一批省级试验区,推进形成多点联动、以少带多、次第落子的试验区建设格局。

       记者/唐宝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