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集中换届始终 换出担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好班子

2021年03月03日 11:32: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3月2日,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在宁举行。

  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不断开辟“强富美高”建设新境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娄勤俭指出,这次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上进行的,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领会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始终,切实换出新阶段江苏发展的好面貌。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锻造忠实践行新思想坚强领导集体的重要举措,把高度认同新思想、自觉践行新思想、善于落实新思想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使各级领导班子始终保持统一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确保江苏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顺利实现我省“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选优配强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队伍。要深刻认识做好换届工作是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契机,把严的标准、严的举措落实到选人用人、换届选举各方面,使换届过程成为严明纪律规矩、弘扬新风正气的过程,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见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娄勤俭强调,要准确把握集中换届的重大要求,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切实换出担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好班子。要聚力抓统筹,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一领导,突出全方位领导、全局性谋划、全过程把关,通盘考虑换届人事安排、时间安排,综合考虑上下级以及同级领导班子人事配备,既把好正确用人导向关,又把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等程序关,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导权。要聚力抓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深化运用“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论,切实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聚力抓关键,坚持好中选优,把综合素质高的干部放在党政正职岗位上,同时注重优势互补,努力使“强个体”成为团结协作、齐心干事的“强组合”。要聚力抓重点,着眼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加强分析研判,精准科学选配,把结构配优,把短板补齐,以干部的优化组合实现“1+1>2”的整体效果。要聚力抓长远,加强系统谋划布局,按照质量要高、来源要广、力度要大的原则,切实培养用好优秀年轻干部。

  娄勤俭指出,集中换届工作涉及层级多、影响面广,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始终,切实换出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好氛围。要做到系统谋划和精细操作相贯通,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有力有序抓好组织实施。要做到严肃纪律和关心爱护相结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换届制度规定,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要做到浓厚氛围和严防风险相统一,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娄勤俭强调,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肩负着为党委选人用人把好第一道关口的重大责任,要把做好换届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严实作风,坚守公道正派,提高换届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各项任务,为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元强主持会议并对换届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把换届工作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系统的思维方法、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落实,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省领导许昆林,各设区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高涵 臧西宁  编辑/杨艺 刘嘉 设计/秦宏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