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保障有温度!江苏今年将为3万户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2021年03月01日 18:47: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 (3月1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为了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全,今年江苏将为3万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这项暖心工程已连续第二年被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去年江苏省已为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家庭完成了居家适老化改造。

  在南京市秦淮区,空巢老人张迺中,在老伴过世后一直一个人生活。去年底,政府为她家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卫生间里加装了扶手、防滑垫,添置了洗澡椅;厨房安装了烟雾报警器;房间里,红外监测、智能床垫、紧急呼叫器等一应俱全。遇到问题只要按下紧急呼叫按钮,不仅能联系亲属,还能得到线上服务平台的迅速回应。

  据承接南京秦淮区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安康通适老化改造实施部监理张瑜介绍,“通过门磁和红外相互配合 ,一旦红外监测不到老人活动状况 ,门磁也监测到老人没有出门的状况下,会第一时间通知到老人的亲属和平台的助老员来上门救助。”张奶奶告诉记者:“一个人生活最最担心的就是发生了危险的时候没人管没人救护, 自从装了这些设施以后,可以及时呼救,这样我就觉得生活没有什么顾虑了”。

  居家适老化改造遵循"一户一策"的原则,实现精准匹配、个性服务,针对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特点,不仅添加了无障碍设计、引入智能防护系统,在一些地区,服务还向线下拓展,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和安全需求。南京秦淮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一级主任科员朱晓敏表示:“适老化改造不光是进行一个基础设施和生活起居的改造,还有一些智能设备的改造,与后台进行连接,老人家里的一些情况及时通过智能设备上传到我们的秦淮区平台 、南京市平台,一旦老人在家中遇到风险,我们都能及时干预和处置”。

  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今年江苏省苏南、苏中、苏北分别承担了1.135 万户、1.21 万户和 0.673 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的改造任务。在江苏,越来越多的老人将享受到这项温暖的福利。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