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生花!溧阳小小非遗传承人:巧手剪出精彩

2021年02月28日 10:45:21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刻纸,属剪纸的一种,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也是中华奇葩之一。为了传承民族文化,了解民间艺术的美,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2月27日,溧阳市上黄镇社区教育中心举办的“亲子手工——非遗大家学”活动(第一期)在上黄镇图书馆开展,吸引了不少的家长孩子前来参加。

QQ图片20210228101655.jpg

  首先,常州市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曹钰皎老师普及了中华民族的刻纸文化的历史,向孩子们展示了自己的优秀作品。活动中,曹老师指导孩子们实地操作,开始先讲解了刻纸工具的运用,再由简单用刀开始刻画线条。发给孩子们的图案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操作起来,一步一步细心学,一手拿刀,一手拿纸,沿着自己手上的彩纸轮廓专心地刻着、划着、转动着......

QQ图片20210228101705.jpg

  虽然这些孩子初次接触,没有刻纸基础,速度很慢,但每一位都能聚精会神地跟着曹老师刻着,丝毫没有影响创作的热情。“呀,断了,怎么办?”孩子苦着脸向老师“求救”了;“咦,老师您看我的怎么刻不光滑?”;“老师给张餐巾纸我,我的手心全是汗”......

QQ图片20210228101700.jpg

  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孩子们在曹老师的指导下终于完成了一幅幅属于自己的刻纸作品,在这过程中家长们也纷纷参与其中,度过了一段开心又有意义的亲子时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