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 “兵支书”又上扶贫“战场” 江苏“兵书记”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年02月27日 14:39: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来自江苏淮安的“兵书记”卢攀峰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卢攀峰,1994年12月入伍,1997年12月退役。现任江苏淮安区车桥镇丰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兵书记”以来,卢攀峰牢记组织重托、不负群众期望,带领丰年村书写了脱贫攻坚、强村富民的精彩篇章。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全部脱贫。

  搞试点 立下军令状

  2017年,淮安区推出“党建引领 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通过将改革项目叠加集成,实现资金共筹、党建引领、资源盘活,集聚乡村振兴合力。卢攀峰发扬敢闯敢试的军人作风,一边积极向上争取试点村名额,一边谋划丰年村试点工作思路,勾画发展蓝图,并向上级组织立下军令状。最终,丰年村成功入围全区首批改革试点村。

  搞试点,成立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是“先手棋”。卢攀峰带头拿出25万元积蓄作为入股资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群众纷纷响应,累计筹集入股资金43万元,成立了登丰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入社农户已达326户,如今丰年村村民土地领租金、务工有薪金、入股拿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2020年12月,登丰土地股份合作社被评为“江苏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打品牌 拓宽致富路

  2018年以来,卢攀峰带领群众发展规模高效种植,搞粮食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创品牌特色产品。摘了“穷帽”,鼓了“口袋”,卢攀峰又把目光转向民生实事,村集体先后投入40余万元用于修路架桥、河道疏浚和村庄环境整治,设立奖励和慰问基金,考上大学有奖励、重病家庭有补助、老人去世有慰问,全村人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