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亮时代精神!央视《平“语”近人》讲述徐州“信义老爹”3年书写“一言为重百金轻”

2021年02月27日 11:07:40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央视一套《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关注,受到持续好评。在日前播出的《一言为重百金轻》节目中,介绍了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梁集镇“第五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杜长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诚信比黄金更珍贵的故事。

  过世儿子欠下330多万,77岁老爹替他扛起债务

  时间倒拔回2010年。

  这一年,杜长胜,77岁,他的大儿子、大儿媳先后遭遇意外事故身亡,身后留下330多万元债务。“简直是天文数字。”杜长胜一方面要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他咬牙挺过来;一方面要面对巨额债务,替大儿子偿还330万元的巨额债务,对以做面条为生的杜长胜来说,可谓是困难重重,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孩子死亡以后,其父母是法定的遗产继承人,如果继承的遗产不能全部清偿债务,剩下的可以拒绝偿还。但杜长胜却说:

  “儿子的债我必须还,‘债’是人的责任。”

  “我跟他说只要我活着,分文不少,不能丧尽天良,我自个儿家里出不幸的事了,我再去坑人吗,别人的钱也不是从哪儿拾来的。”

  “那凭什么不认呢,借人家的钱凭什么不认呢,都得还人家,砸锅卖铁咱不会说旁的。”

  “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把这些账还了!”

  “来吧,拿着借条来,我儿子不在了,账我老头子认了,我给你们重新打借条。”

  “人得要有诚信。”

  在还债中,他诚实地说:“我不是不想还利息,主要是我已经没有力量来还了,没办法承担。谁的钱都是流汗赚来的,都不容易。可惜我真的老了,干不动了,等孙子长大了,再报答你们吧”。

  “再怎么困难,我们都咬牙挺过来了。账还清了,我们心里踏实了,死去的儿子、媳妇也不会落下骂名,孙子也能挺直腰杆做人了!”

  老人承诺“只要我有一口气在,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把这些账还了!”为了尽快还清债务,老人卖房、卖厂,甚至事故赔偿金和拆迁补偿款都用来还债,只要家中有钱从不让钱在自己手上过夜,立刻还到债权人手中。

  杜长胜在3年时间里,专门用一个笔记本详细记录还款明细,上面写着:张为胜20万,刘白喜20万,罗建平20万……3年多时间,1095多天,替儿子儿媳还清了330多万元的债务。还清债务那一天,杜长胜端起粗糙的土陶碗盛着热滚滚的菜汤,一饮而尽,当成酒那样灌进身体,暖流包裹他佝偻的身板和沧桑的脸庞,年过七旬的杜长胜生平第一次如此透彻领会如释重负的畅快,脸上露出3年未曾有过的笑容。命运多舛

  永恒的影响,点亮诚信之光

  2015年6月,杜长胜荣登“中国好人榜”,10月被评为第五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颁奖致敬词:诚实守信、坚守正道,你们以诚立身、恪守本分、一诺千金、履约守信、公道无欺、不差毫分,你们内不欺己、外不欺人,护卫着中华文明的道德底色,这样的情操品格引领人民标定价值取向,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阔步前行。

  随后杜长胜先后获得“第五届江苏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第四届徐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徐州好人”,2016年当选江苏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2018年杜长胜家庭被授予全国“五好家庭”称号。

  通过媒体报道和事迹宣讲,杜长胜老人的事迹感动了江苏、感动了全国,成千上万人为此动容。

  2016年,杜长胜塑像入“徐州好人园”,现在的“徐州好人园”,已成为全市重要的核心价值观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2018年10月,徐州梆子现代戏《剑台新风》在石家庄大剧院进行首次公演。该戏以杜长胜为原型创作,是2018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重头戏之一。以杜长胜为原型的电影《子债父偿》于2021年1月25日杀青。

  在央视一套《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之《一言为重百金轻》节目中,央视主持人康辉说,“信义老爹”为子还债的故事,可以说点亮了更多人心灵深处那道最圣洁的诚信之光,也给全社会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教育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