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新区:紧盯重大产业项目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 新春走基层

2021年02月25日 19:27: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硬支撑”。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镇江新区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链布局,聚力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使原本属于全国经济开发区的后起之秀,成为了重大项目的建设高地。《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进镇江新区,一起来了解他们如何借力重大项目提速高质量发展。

  新春伊始,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厂区内一片繁忙景象:一期所有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整车所需的高性能动力电池组。二期项目投产在即,工人们正抓紧最后时间调试生产设备。三期项目厂房初见雏形,预计今年年中竣工......这个投资160亿元的省重大产业项目当初能顺利落户镇江新区,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功不可没。作为中国软包动力电池的龙头企业,孚能科技拥有近百项自主核心技术。为了加快全球市场布局,2018年,孚能科技决定在长三角地区新建制造基地。得知消息后,新区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对接产业需求,邀请企业多次实地考察,不断争取落地发展优惠政策。最终,“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九字承诺打动了孚能科技。

  孚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斌告诉记者,镇江新区招商的热情、服务的专业化,我们在接触的过程中体会很深。当地的配套政策对企业发展来说,也是契合点特别多。

  招得好更要落得稳。为了让项目尽快达产,镇江新区开启了“加速跑”:7天出厂房总体设计方案,15天完成报批报建,原本项目签约后半年才能实现的开工奠基,孚能科技项目只用了短短97天。

  镇江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孚能科技(镇江)项目现场工作组副组长陈立告诉记者,企业在干燥工艺上面需要蒸汽,但是当时对如何取得蒸汽的过程不是太清楚。后来通过协调多个部门,在不到一周时间确定了蒸汽解决方案。

  去年9月,孚能科技一期项目顺利投产。产品成为奔驰、大众、雷诺、北汽、吉利等国内外车企争抢的“香饽饽”。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梅兰妮说:“孚能的产品在业内十分抢手。我们亲自来到工厂,就是希望能争取到更多订单。”

  在镇江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重大项目起到了“压舱石”作用。紧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命健康四个主导产业,新区主攻亿元以上项目。一方面,不断配置优质资源、提升区域产业链协同供给能力,确保新招引项目与新区产业契合度不低于70%。另一方面,强调科技创新,不断在招才引智、释放载体平台效应、激发企业活力上下功夫。如今,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50多家涉航企业顺利落户,初步形成航空航天新材料、航空零部件、涉航职业教育等航空全产业链。生命健康聚焦基因靶向药物创制、智能医疗器械、精准医疗服务等重点业务板块,落地企业的集聚效应和创新能力不断凸显。

  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耿仲毅告诉记者,公司在新药研发过程中得到了镇江新区的诸多支持,不仅引进专业硕博生26名;同时,政府也主动为企业在全国科研院校间牵线搭桥,组建了近20个外聘专家团。

  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办公室书记、主任杨亮介绍,也希望通过航空航天产业“四个一”板块的发展,吸引更多航空航天类的大项目落户镇江新区,为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镇江新区连续第三年跻身全国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国第18名。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远超前5年总和。就在本月初,又有25个项目集中签约镇江新区,总投资达152亿元。“跑起来”的镇江新区,正诠释高质量产业强区“跑起来”的最强活力。

  【记者手记】7天形成厂房总体设计方案,15天完成报批报建,30天完成场平和前期准备……在镇江新区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血性”。正是凭借这股精气神,他们加速快跑,跑出了自信、跑出了效益。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记者有理由相信,“跑起来”的镇江新区,未来会更加美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季建南 陈超 何斐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