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路上步履不停, “最美红马甲”王慧:让阳光和爱接续传递丨我苏人物

2021年02月24日 10:36: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宿迁,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穿红马甲,活跃在城乡的大街小巷,为残疾人及残疾家庭提供温暖,街道社区、康复机构、困难家庭都有他们热情服务的身影。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个宿迁助残志愿者协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宿迁公益名片,也是江苏志愿服务圈里亮丽的风景线,53岁的王慧正是这个团队的创建人和领路者。

王慧与团队伙伴参与志愿服务

  “力所能及、关爱他人”,是她做公益的初心

  王慧的网名叫“三月阳光”,大家习惯叫她“三月姐”。十多年前,母亲因病卧床,这让她感受到“爱与陪伴”的重要性,尤其是老幼弱势、身体残疾的人群,更需要社会的关爱。“用'力所能及、关爱他人'的理念帮助社会上需要关爱的人。”“力所能及、关爱他人”,这是王慧做公益的初心,她也决定将这份感悟传递到更多人心中,把温暖的“三月阳光”散播到更多地方。

王慧参与志愿服务

  2010年初,王慧与几个朋友通过网络建立起志愿者QQ群,“阳光志愿者团队”应运而生,自此之后,王慧一心扑在公益上,团队也不断壮大,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加入其中。志愿者团队属于社会组织,成员多来自网络,而所有的助残活动从发起到实施,全部都要依托网络来完成。由于这份工作的特殊性,从那时起,王慧就几乎没有了节假日、休息天,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接受求助咨询。“我跟三月姐一起做公益十多年了,她不喜欢说,但每次活动都亲力亲为。”在团队老搭档陆军的眼中,王慧是个少说多做、干实事儿的人。

  “团队组建初期,很多人对公益怀有疑虑,需要一点一滴去培养骨干、建立信任、树立形象,公益活动中,说得好永远没有做得好有感召力。”王慧说道。

  凝聚八方力量,助残“朋友圈不断壮大

  经过几年的公益经验积累,王慧发现,作为弱势群体中最弱势的残疾人群,需要更专业更系统的关爱,而成立一支专业的助残志愿队伍显得尤为重要。2015年3月,在宿迁市残联的支持下,王慧和她的志愿者伙伴注册成立了江苏省第一家专业的助残志愿者协会,协会凝聚了一大批社会力量和热心人士,投身志愿助残事业。

王慧与团队伙伴参与关爱孤残老人慰问活动

  王慧像一块磁铁,把所有的能量汇聚到一起,在关键的时候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在她倡导下,广大志愿者们带着“一路童行 爱心午餐”“我是你的眼”“阳光满屋”等一系列公益助残项目走到残疾人身边,为残疾人送上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帮助。值得一提的是,“我是你的眼”助残项目通过志愿者为视障人士当“向导”、做“眼睛”,带他们体验宿迁的美景,活动开展五年来,共招募2500人次志愿者参与,帮助视障人士达2.3万人次,项目也荣获“2019年江苏省第四届志交会金奖”。    

  目前,宿迁助残志愿者协会拥有十多个助残服务分队,注册志愿者超过4000名,协会先后被授予“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江苏省青年志愿者阳光助残服务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公益路上步履不停, “这个过程我很快乐!”

王慧参与志愿服务

  公益路上,步履不停。在助残协会5年多的志愿服务中,王慧共策划组织各类公益活动800余场,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800小时,打造“牵着蜗牛去散步”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一路童行”关爱残疾儿童项目、“阳光下成长”关爱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项目等8项志愿服务项目。“我们带去一份暖心陪伴会点亮他们心,他们需要陪伴和爱。我非常享受当志愿者,这个过程我很快乐!”王慧说。

  十余年公益路,王慧从没降低爱的温度。大爱至善,彰显普通人的责任担当;平凡至伟,点亮善与爱的生命光芒。2021年2月,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王慧江苏“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李瑶;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宿城在线、宿迁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