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志愿者”宋怡:用青春书写奉献担当 | 我苏人物

2021年02月23日 18:09: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热情,有智慧,搭建“税企社”三方志愿者队伍;有爱心,有毅力,7年长达2500小时的个人志愿时长。宋怡,普通却不平凡的税务干部,一颗最美志愿者鲜红的心在跳动着。

  从“知心姐姐”到青年志愿队伍的“管家婆”

  常州国税希望小学地处安徽金寨县汤家汇镇,从1994年开始,一批批志愿者们走进这所小学,把希望带给这里的孩子。宋怡便是其中之一,这里也是她志愿者生涯的开端。

  2014年宋怡跟随单位来到金寨,参与孩子们的课堂,走访孩子们的家庭,她是当地孩子眼里的“知心姐姐”。当地小女孩张玉霞的韧劲让宋怡印象深刻。因为离家太远,张玉霞只能比同龄人晚两年上学,回到家连张书桌都没有,每天只能在板凳上完成作业。宋怡被张玉霞的故事所触动,她想要帮助这样的孩子!

  因为这样一个美好愿望,宋怡萌发了组建一支税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念头。她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很微弱,但一群人的力量集合在一起,就能帮助到更多处在困难中的人和家庭。

  基于自身税务工作者的优势,宋怡想到,为什么不搭建一个“税企社”三方平台呢?企业提供资金的同时提升企业文化内涵,税务部门能够加强自身干部的培养,社会公益组织也能因此解决志愿者少和资金短缺的问题。

  为了实现这一设想,她在争取到常州税务局的支持后,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筹备工作。从一户户走访企业开展公益需求大调查,到一次次深入社会公益组织,了解志愿服务产品,探索资源项目定位,再到向市区百家企业广发爱心邀请函,终于,201411月“青缘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他们主动肩负社会责任、公益紧迫感,持续开展爱心助学、扶老助残、社区服务、税法宣传等项目化志愿服务,传递了“青春献事业,文明献社会”的浓浓正能量,唱响了“志愿的青春最美丽”的时代之歌

  宋怡的小心愿,在她的带领以及众多人的支持和帮助下开花结果了。7年过去了,“青缘志愿服务队”成长壮大,从最初的23人发展到了800余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347小时,累计购买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金额达31.5万元,受益近2000人次。其中宋怡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2500小时。

  战疫情优服务 助力外贸企业渡时艰

  宋怡所在的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一股,承担着常州市市区7000余户外贸企业出口退(免)税审核及日常管理工作。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首当其冲。如何发挥税收职能,有效缓解疫情防控对外贸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最大限度支持外贸出口,是摆在宋怡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

  为此,她主动召集分局的青年业务骨干成立“青缘惠企突击队”,针对常州本地外贸企业数量大的特点,及时将“非接触式”服务延伸至出口退(免)税业务,全面推行退税业务网上办、全程邮寄办、容缺办理机制,确保出口退税服务“不下线”。

  2020年,“青缘惠企突击队” 累计为辖区内出口企业在线办理出口退(免)税194.98亿元,位居全省第四,惠及出口企业5583户,在线办理出口退(免)税单证共计16474份。实行了“无纸化”便捷办税,实现备案、申报和证明开具等全程在线办理,进一步方便了企业,提高了效率,节约了企业成本。

  另外,疫情期间宋怡还组织了“青缘”青年干部积极投身于一线战疫志愿服务工作,连续奋战在4个社区、7个居民小区、12个卡口,做好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日登记量约300人次,测量体温约600人次。把时间留给了社会,却把孤独留给了家人。

  时光流转中,宋怡始终不忘自己对社会公益的热爱,并为之付出心血和汗水。2017年宋怡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2020年被评选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扶贫助困好青年。同时,她还荣获“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好青年”、“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青缘”志愿服务队被表彰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编辑/朱佳旻 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