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瑞:从宿迁走出去的“炮兵之父”

2021年02月23日 10:44:52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从小到大酷爱钻研,是一名超级学霸;他是我军的炮兵奠基人,被誉为“炮兵之父”;他是中国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为纪念他,中央军委决定将东北炮兵学校以他的名字命名……他,就是从宿迁农村走出去的革命家朱瑞。

朱瑞将军雕像

  记者通过探访发现,在宿迁有好几座朱瑞雕像。位于宿迁市区朱瑞将军纪念馆里的朱瑞雕像高达五米,他身着戎装,目视前方,雕塑后面是毛主席的题词“人民的炮兵万岁”;在宿城区龙河镇朱瑞故居里有一幅朱瑞浮雕,浮雕中的他左手拿着望远镜,右手指向前方,仿佛正在指挥炮兵作战;另外,龙河镇中心小学、龙河镇朱瑞公园里也都有朱瑞的雕像。让我们透过雕像,探寻朱瑞英雄的一生。

  从一张珍贵的照片说起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了庄严的开国大典。

毛泽东与朱瑞的合影

  鲜为人知的是,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毛泽东照片,其实取自一张两个人的合影。合影中,毛泽东身边的人就是朱瑞,照片拍摄于1945年6月的延安王家坪(内容来源于2013年3月北京晚报《细说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经历的版本》)。

  当时,中共七大刚刚闭幕,中央决定任命朱瑞为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然而,当毛泽东找到朱瑞谈话时,朱瑞却婉言谢绝了中央的安排。他说,随着战略反攻阶段的到来,我军的攻坚能力急需提高,没有炮兵的配合取胜很困难。他希望能为发展人民炮兵做点工作。他说“:我是学炮兵专业的,我愿意把后半生交给大炮,和大炮交朋友。”

  毛泽东对朱瑞主动考虑革命工作需要,不计较个人职务高低的精神非常赞赏。在两人告别时,毛泽东握着他的手郑重地说:“苏联有炮兵元帅,你就做我们中国的炮兵元帅吧!”

  这时,战地摄影记者郑景康正好过来拍照,毛泽东兴致勃勃地提出与朱瑞合个影。于是,便有了这张珍贵的照片。这次交谈,决定了我军炮兵的未来。

  在开国大典前,毛泽东特地选定和朱瑞旧时合影中自己的形象悬挂在天安门。

  品学兼优的学霸

  朱瑞,1905年出生于宿迁龙河镇朱大兴庄。为了纪念朱瑞将军,这里现在已经改为龙河镇将军里社区。

朱瑞一家四口

  近年来,龙河镇打造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朱瑞红色旅游文化区,围绕朱瑞故居、朱家陵园、朱瑞公园、乡贤馆等景点,弘扬朱瑞精神和红色文化。

  在将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坤带领下,记者参观了朱瑞故居,了解了朱瑞小时候的故事。

  “1905年,朱瑞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赵坤告诉记者,朱瑞的父亲朱兴顺是一名医生,他医术高、医德好、乐善好施,颇为乡人敬重。朱瑞在家排行老五,上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

  朱瑞勤奋好学,先后考入公立高级小学(江苏省马陵中学前身)、徐州培心中学,后来又先后就读于南京钟英中学、广州大学,莫斯科中山大学,克拉辛炮校。在学校,他勤奋学习、成绩优秀,是一名真正的学霸。1929年7月,朱瑞在克拉辛炮校毕业时,理论考试和实弹射击均是全校第一名。

朱瑞将军纪念馆门前的大炮

  开拓中国炮兵事业

  1945年6月和毛泽东合影、谈话之后不久,朱瑞就担任延安炮兵学校代理校长。

  抗日战争胜利后,朱瑞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率领延安炮兵学校1000余名师生挺进东北,准备接收日军撤退时丢下的火炮等重武器装备,组建人民炮兵。

  然而,抵达东北后,由于苏联与国民党签订的条约的限制,原定“接收装备”的计划完全落空。朱瑞没有灰心,他注意到,在辗转迁移的过程中,不少日军的武器残骸散落在荒郊野外,这些武器数量相当可观,如果搜集修理组装,一样可以使用。

  于是,朱瑞决定:分散师生,搜集武器,发展部队,建立家业。一次,朱瑞得知日军撤退时曾把几门大口径野炮推到了镜泊湖里,他立即带领大家一镐一镐地凿四五尺厚的冰层。凿开冰层,看到炮身后,朱瑞非常高兴地捋起袖子说:“快去找绳子,把它拽上来。”

  就这样,至1946年5月,朱瑞带领炮校的师生共收集并修配完成各种火炮798门,弹药63万发,坦克及牵引车65辆,以及大批火炮零配件和器材,为建立东北炮兵奠定了物质基础。

  1946年,朱瑞先后担任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延安炮兵学校校长。朱瑞重视培训炮兵干部,总结作战经验,对炮兵的训练、装备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规定,为人民解放军炮兵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在辽沈战役中,作为当时参战部队最强大的兵器,火炮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彻底改变了东北战场的局面。

朱瑞将军纪念馆正门

  为有牺牲多壮志

  1948年10月1日,朱瑞指挥炮兵纵队参加辽沈战役揭幕战——攻克锦州门户义县县城的战斗。

  经过1个小时的炮火袭击,义县县城南面和东面城墙被炸开3个三四十米宽的大口子,步兵由此迅速突击入城,仅用五六个小时,就全歼守敌一万多人。

  战斗还没结束,朱端就从指挥所出来,亲自前往城南突破口查看城墙炸毁的情况。途中,朱瑞不幸触雷,壮烈牺牲,时年43岁,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在战场上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

  中共中央的致电悼念发表在1948年10月6日《东北日报》上。中共中央在唁电中指出:“朱瑞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兵建设中功勋卓著,今日牺牲,实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之巨大损失。”

  为纪念他,中央军委决定将东北炮兵学校命名为“朱瑞炮兵学校”。

  朱瑞牺牲14天后,锦州解放,1个月后,东北解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