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老兵”的“七职” | 新春走基层

2021年02月23日 10:46:24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爷,您的头发长了,我给你理一理。”“那感情好,每次都是你帮我理发,省我多少事。”2月22日上午,阳光明媚,空气中夹杂着春的气息,退役军人张勇又在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银河花园小区南广场,设立了义务理发点,为居民义务理发。

  提起张勇,银河花园小区的业主们都不陌生。张勇的老家住在宿城区陈集镇鲍河村,在部队整整干了13年。服役期间,他3次荣立三等功,10多次受部队嘉奖,还被所在军区评为自学成才标兵。2008年,张勇脱下军装离开了不舍的军营。“回到地方后,得知家乡正大力提倡全民创业,并鼓励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张勇说,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决定放弃选择安置工作,一是不给政府添负担,二是也想在新的领域里实现人生价值、丰富人生阅历,便选择了自主创业。

  2013年初,张勇在网上注册了“转业军人创业诚信店”,线下在双庄汽配城开了一家销售汽车座垫的实体店,又自主研发和生产经营汽车蜡刷等汽车用品,并获得多个专利。2014年2月,张勇成立了战友电子商务宿迁有限公司,创建了“卡牧尼”品牌,注册了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等线上店铺,主要经营汽车用品等。由于他创业有成,2019年,张勇被宿城区表彰为“十佳退役军人创业明星”,2019年底,又被宿城区评为“优秀乡贤”。

  作为一名电商从业者,除了经营赚钱,张勇还热衷公益。2020年3月的一天,张勇看到所在的银河花园小区张贴楼栋长招募信息,他报了名。“我是一名党员,有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更愿意服务所在的7号楼邻居。”就这样,他如愿以偿地当上了7号楼的楼栋长。上任后,张勇在走访中发现他所负责的楼栋中有几位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看到这些平时缺少陪伴的老人,张勇很心疼,默默记在了心里。工作之余,张勇时常陪老人们聊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有时还会买些生活用品送上门。

  张勇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彰显了“转业不转志,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情怀。为此,2020年以来,这位退役军人的“头衔”不断变化,屡屡“升迁”:2020年4月,他被宿城区双庄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聘为创业培训导师;2020年6月,他当选宿城区古城街道乡贤参事会会长;2020年8月,他被宿城区人民法院聘为乡贤调解员;2020年9月,他被宿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聘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讲师、老兵调解员;2020年10月,他当选为银河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2020年11月,他被宿城区委组织部聘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员;2021年1月,当选银河花园网格党支部书记。

  前不久的一天,正在家里休息的张勇,突然接到一楼李奶奶的电话:“我家老头子感到胸闷,我不知道怎么办。孩子,你快来帮帮我们……”张勇立刻赶到李奶奶家了解情况,帮助联系社区医生前来诊疗,又到药店配药。每每提及此事,李奶奶总是逢人就夸张勇是个好孩子,能担事,可靠又可信。

  当选银河花园网格党支部书记后,张勇很认真地说,他觉得自己的肩头有担子了,今后要承担起一个基层支部书记的责任,重拾军人本色,让服务社区居民、奉献社会的本色不“退役”。

  (来源:速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