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说牛!说说丹阳的“牛气之地”

2021年02月23日 09:26:05 | 来源:丹阳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我们迎来“辛丑年”也就是“牛年”今天,帮帮带您探访丹阳的“牛地”新的一年,“牛”起来人人都是了不起的“牛王”

  牛市场

  丹阳南门一带,自古繁盛,景色秀美。南门大街之西,水关桥东侧,今有地名“小牛场”者,即当年苏南最大的牛只集散地,曾盛极一时的丹阳牛市场。

  丹阳的牛市场始于清康熙年间。清咸丰年间,清政府对牛集实行专利世袭,有一任姓牛商,看准了这一行有利可图,便买下了“牛行贴”,定名“永兴牛行”。

  农民到牛集买卖,事先得在该行开票,交付押金。之后,这位姓任的牛商醉心仕途,对经商失去了兴趣,便在女儿出嫁时,将这招财进宝的“牛行贴”当做陪嫁,送给了联姻的朱家。朱姓将牛行改名为“朱永兴牛行”,子孙世袭牛业。

  1907年沪宁铁路通车后,丹阳牛交易日益扩大,苏北、皖南、浙江等地大量耕、菜牛贩都将牛运来丹阳交易,上海、苏州、无锡、昆山甚至香港的牛贩,也来丹阳采购耕、菜牛。

  解放前后,有名的牛行有朱永兴牛行、朱永大、朱永和、朱永新、吕阿贵、朱锁桂等十多家牛行。

  “牛郎织女”雕塑

  说起丹阳和牛有关的地方,80后的孩子记忆里,多少有它的影子,那就是南门的“牛郎织女”雕塑。很多熊孩子大概都去攀爬过这里的雕塑,爬上牛背,享受一下午的欢乐时光。

  虽然很多丹阳人都会说这里是“牛郎织女”,但其实,南门的雕塑,并非是表达的牛郎与织女的故事,而是讲述的《董永传说》。

  董永传说是中国汉族古代四大爱情传奇之一,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最早载于西汉刘向的《孝子传(图)》。此后三国曹植的《灵芝篇》和东晋干宝的《搜神记》也都有相关记载。干宝的记载因主题突出(行孝)、情节完整("鹿车载父"、"卖身葬父"与天女适嫁"助君偿债")而在我国农村地区广泛流传,成为两千多年来故事嬗变和文学移植的母本,对后世影响深远。2006年董永传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故事的主人公董永,就是地道的丹阳人。

  那么为什么丹阳人都会叫南门雕塑为牛郎织女呢?由于设计者在董永脚底下加了头牛,于是丹阳人就顺其自然的将雕塑当成了“牛郎织女”。

  金融街丹牛

  再说说如今的牛气之地,那就一定是丹阳金融街标志性雕塑“丹牛”啦。

  2017年丹阳金融街正式动工,总建筑面积40000多平方米,2019年12月建成以来,已有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平安财险、人寿保险、西部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相继入驻。

  随着2020年12月17日丹阳金融街标志性雕塑“丹牛”揭幕,也预示着全市金融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进一步推进银企联动合作,为丹阳产业强市“加速跑”、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新荣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