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警方:1600多个“1+N”固定护学岗守护全市校园周边治安及交通秩序

2021年02月22日 18:33: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2日,是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结束寒假正式开学的日子。上午7点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孙巍早早来到执勤点,开展校园周边道路的交通保畅工作。开车门、拎书包、接孩子、关车门……10年来每天近400次的反复操作,让这套连贯动作总会在40秒内娴熟完成,大大节约了孩子家长停车时间,提升了这条主干道的通行效能。

  “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很多,如果大家都长时间停留的话,会对周边交通秩序造成影响。所以建议大家停车即走,孩子可以放心交给我们,我们会把他们安全送进学校。”孙巍说。

  除了像孙巍一样在校门口维护交通秩序的交警,为了给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创造平安有序的社会秩序,南京警方共设立了1600多个“1+N”固定护学岗,安排警力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进行常态化值守。

  如果说孙巍和他的同事们,是“守好”了孩子们进入校门前的最后20米。那么,江宁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民警肖菲则让孩子们的放学之路,也变成让家长放心的安全之旅。作为步行社区责任区的“片儿警”,肖菲在结束辖区某幼儿园的护学岗执勤任务后,在回社区责任区的路上,身边常常还跟着几名可爱的“跟屁虫”。原来,在她分管的社区,当居民因为有事来不及接送孩子,出于对社区民警的信任,他们就拜托肖菲承担起“接送”任务。一来二去,肖菲渐渐成了孩子们口中的“警察老师”;放学后的社区警务室里,也常常充满了孩子们的欢歌笑语。

  对于建邺公安分局沙洲派出所民警朱金龙来说,护学岗绝不是在学校门口站上两个小时。早在2019年的一次护学岗执勤中,细心的朱金龙就留意到一个特殊的身影:一名身穿环卫工衣服的父亲接过迎面跑来的孩子的书包,一瘸一拐地带着孩子走远。向学校了解情况后,朱金龙得知,被接走的学生名叫小磊(化名),不仅父亲腿脚不好,母亲还有听力残疾,家庭生活非常困难。自此,朱金龙和派出所关工站的同志就开始了对小磊的“点对点”帮扶,不仅经常为他送去文具、书籍,还注重对孩子的心理疏导,帮助他在青春期的人生关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比起朱金龙执勤时的“火眼金睛”,玄武公安分局更是将现代警务改革的建设成果直接运用到守护未成年人成长上。今年1月下旬的一天,玄武公安分局接到一起涉及未成年人的警情:初中生小荣(化名)因父亲管教不当而引发家庭矛盾。玄武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对警情进行研判时发现,2015年以来的关联警情竟多达11起。于是,综合指挥室立即将研判结果以工作提示单的形式发给小荣的学校和社区民警,指引社区民警及时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我们立即安排了两名社区民警分别跟进:一方面,与小荣父亲谈话,了解父子间矛盾的根源,共同寻找缓和、解决矛盾的办法,也教育其父亲管教孩子应当注重方式方法;另一方面,深入走访学校,与教导主任、班主任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小荣在学校的各项表现以及思想动态。过年前还给他送去了学习礼包,希望让孩子感受到温暖。”玄武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专职民警高安宁介绍。

  参与南京公安“护学”工作的,不仅有民警、辅警,去年以来,以“石城百姓”为代表的南京公安社会动员力量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守护校园平安的工作中。

  在南京江北新区,有一家以社区民警名字命名的校园警务室——“常欣妍警务工作室”。2020年,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将该警务室升级为面向高校的社会动员基地,广泛吸纳高校学生加入“石城百姓——平安扣”志愿者队伍。2月20日,常欣妍与“平安扣”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在学校开学的第一天就为返校大学生们上了一堂反诈知识普及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谢炜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