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海工平台自南通出江起航

2021年02月20日 19:50: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日下午,在南通、常熟两地海事部门现场海巡艇的精心维护下,由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设计建造的全球最先进半潜式重吊生活平台“CMHI-16302”离开泊位,出江起航。

  平台总长137.75米、型宽81米、型深12米,水面以上最大高度96.3米;整体造价超20亿元人民币,其控制系统、推进系统、起重设备、人员容量等均为全球最先进水平。该平台安装6台单个3800KW的推进器,配备2台2200吨重型起重机,风暴自持工况可变载荷达6300吨,可在恶劣海况条件下工作,能同时为750人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及工作条件,具备油气生产、模块安装等功能,可在深水中移除海底结构、地基等,并可用于拆卸、装配和拖带海上钻井平台。

  “本次作业船舶编队总长450米、总宽101米、吃水达10.5米,编队尺度超过长江江苏段航道设计尺度,且航经水域船舶流量大,通航环境复杂,编队在离泊、穿越锚地、横越主航道等作业期间均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作业难度可想而知。”南通海事局副局长孙新宇告诉记者。

  为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保障“CMHI-16302”平台如期出江,江苏海事局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出台春节期间特别监管措施,对企业生产给予政策支持,助推企业取得牛年开门红。南通海事局作为属地海事管理机构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现场监管服务保障,第一时间制定交通组织维护方案,签发大型拖带许可,组织开展航前检查、应急演练等。平台离泊及拖带期间,南通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全程监控编队航行动态。“通常太”三地海事部门加强联动,提前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并调派8条海巡艇实施护航。长江江苏段全线海事部门组织实施下行船舶管控,提前错开船队拖航节点,保障平台拖航期间通航安全。据悉,“CMHI-16302”平台将于20日下午6点许停靠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并于21日清晨离开长江江苏段驶往海上。

  据介绍,16302平台下午停靠太仓港集装箱四期码头,并将于21日清晨离开长江江苏段,驶往绿华山水域开启海上试航之旅。

  近年来,南通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制造产业发展迅猛,产业结构加速转型,船舶海工产品出口继续保持大型化、技术化、先进化特点,高端海工品牌逐渐打响。南通船舶、海工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已分别占全国十分之一、四分之一。南通海事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创新监管服务举措,助推南通走出了一条从修船、造船向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高端配套产业转型升级的蝶变之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洋 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通讯员/唐志勇 滕永超 郗林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