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歪果仁”被徐州圈粉,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1年02月16日 21:28:05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牛年春节之际

     与几位在徐州

  工作生活的“歪果仁”交流

  他们纷纷表达了对徐州的祝福

  还聊起了他们眼中的徐州

  在徐州生活的“歪果仁”

  都挺“接地气”

  他们对徐州,有哪些印象呢?

  请戳视频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德国专家马丁:

  与朋友聚餐、吃饺子

  

  

  来自德国的马丁·高夫教授在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任职。他给我们分享了在徐州生活和工作的感受。

  据马丁介绍,他平时的工作主要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授课,负责建筑学史的相关课程;另一部分是有关丝绸之路的研究,探究其沿线国家的形态如何随着年代变迁而更迭。

  作为一名建筑考古工作者,徐州的古建筑自然吸引着马丁的目光。

  “徐州的户部山和回龙窝对于我这样的建筑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它们像是一个传统的幻想世界,那些古老建筑的存在让我们能够了解到徐州的过去究竟是什么样子。但是我感到非常遗憾,因为这样的建筑不太多,无法更加全面地了解老徐州的样貌。”

  说到徐州的古建筑,马丁既开心又有一丝惋惜,但是他表示,在徐州看到的人和事都给予他新的想法和思考方式,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趣味的地方。

  “我很喜欢在徐州生活。徐州不像是北京、上海和重庆那样的大都市,但却是一个有湖有山、生活便利的美丽城市。”谈及对徐州的印象,马丁教授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每当天气好的时候,我常常会去云龙湖畔跑步,每次跑10公里,非常舒适惬意。我最爱吃徐州的烧烤,工作闲暇,我常常会和朋友一起聚餐、聊天,那是我最放松愉悦的时光。”

  马丁高兴地说:“今年春节,我和十几位中外朋友一起去中国朋友家里过年,吃年夜饭。我们每个人都做一道自己的拿手菜与大家分享,中国朋友还包饺子大家一起吃。”

  德国专家弗兰克:

  我自豪,我是徐州女婿

  弗兰克·雷德克是中国矿大与德国高校联建中德学院的特聘教授,徐州东站高铁商务区睿驰人才咨询(徐州)公司CEO、创始合伙人,他说“在德国过圣诞节,在中国当然就要过春节了。”


  “2011年我第一次到徐州,这周围还是一片空地。”弗兰克指着楼外说,那时他在卡特彼勒天津公司工作,他认为中国沿海城市在快速发展,徐州还是一座比较传统的城市,但具有很大发展潜力。

  果不其然,2017年,弗兰克来徐州工作,发现高铁开通了,周边高楼林立,企业一家一家落地发展,这样的变化令他很是感叹。

  “说起徐州,我也有个深感自豪的地方——我是个徐州女婿,是‘半个徐州人’。”弗兰克介绍,多年前他与陈女士相识相知,缔结良缘。

  今年是弗兰克在徐度过的第四个春节。他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前两天,弗兰克像每位中国女婿一样给岳父岳母送了节礼。

  “大年三十,我与家人一起,在居住处贴春联。中午吃烧烤、喝啤酒;晚上帮家人做中餐,一边享受丰盛的年夜宴,一边看春晚。”弗兰克说,“晚上开发区邀请我参加外地留区企业家迎春团拜;之前相关负责人也来公司慰问。”徐州市政府非常关心在徐创新创业的外国专家,这种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弗兰克很感动。

  弗兰克表示,新的一年,他将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将德国一些企业引到徐州,做好中欧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为徐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加拿大专家罗文:

  徐州园林之美令人惊讶

  3年前,徐州中科艾易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淮海科技城成立,与中科院联手研发生产新型气相净化材料。

  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罗文·布加尼姆作为行业内专家,受邀来徐帮助建立中试工厂生产线。去年生产线已完成建设,目前正在扩建阶段。

  今年,是罗文第二次在徐州过春节。

  “徐州是个非常漂亮的城市,人们都很友好。”罗文说,这里“一城青山半城湖”,平日下班后他喜欢到处走走,徐州园林之美令他很是惊讶。

  “大小园林、街头绿地以及道路两侧,有众多适应不同季节的花草树木,打造了四季如春的环境。”罗文说,“加拿大冬季特别长,植物生长期较短,徐州的气候非常好,适合大部分植物生长,走到哪里,都可看到非常精致讲究的公园,且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魅力,我拍了好多照片,将做成影集给没来过徐州的亲友们欣赏。”

  罗文表示,徐州的餐饮非常丰富,从大年初一直到正月十五,菜肴每天都会变换。今年爱人在徐陪他一起过年。

  “我对徐州的历史文化很感兴趣。”罗文说,淮海战役在世界军事史上赫赫有名,国外对这场以少胜多的正义之战评价甚高,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他已去了3次。

  这个春节小长假,他带家人去回龙窝、戏马台等处,深入感受徐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徐州这座靓丽的城市以及友好的民众,借此机会给徐州人民拜年。

  英国小伙卢克:

  徐州让我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1.86米的大高个,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来自英国的卢克,今年34岁,是中国矿业大学的英语教师,也是一位徐州女婿。


  “从24岁来到徐州,我已经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重要的10年。恋爱、结婚、生子、立业……我幸运地娶到一位美丽的徐州姑娘,现在我可爱的儿子已经1岁多了,我和我的家人在徐州生活得非常幸福。”卢克说,他已经将徐州当作他的“第二故乡”。

  “徐州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怎么说呢,这里既有大都市的繁华和现代化,又有小城市的便利和温情,生活压力也不大,我非常喜欢这里。”卢克说,徐州是一座有着浓厚“人情味”的城市,在这里,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来徐州10年,卢克也见证了徐州的变化。“去过许多国家的许多城市,感觉徐州是最适宜生活和居住的。这里有现代化的生活、快捷便利的交通,居住环境也很雅静,有湖有山、风景优美。在这个城市会感到生活得很舒服。”

  对于新年的愿望和计划,卢克说:“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多陪伴儿子,有更多时间去旅游。如果全球疫情有所好转,我想带我的儿子回到英国,看望他的爷爷奶奶,也看看我小时候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韩国外教朴文子:

  我非常想在徐州买房安家

       2020年初,来自韩国的朴文子受聘成为徐州工程学院朝鲜语外籍教师。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她实地赴任的行程。经过研究,朴文子就为同学们开展线上教学。

  直到当年11月份,带着神秘好奇的感觉,她终于踏上了徐州这片土地,执起教鞭勤恳教学。

  “徐州人很友好热情!我逛城区、去商店购物、在景区锻练,在哪儿人们对我都很亲切。”朴文子说,韩国人自认为是“讲情义”的人,而她感觉“有情有义”用在徐州人身上更恰如其分。

  大龙湖距离徐州工程学院新校区不算远,朴文子一周到那里锻练两三次,在湖畔功能良好的健身道路一走就是2小时。

  现在,徐州像块磁石一样深深吸引住了朴文子。她说,韩国距离徐州并不远,从韩国乘飞机到徐州仅2小时。她现在有个强烈愿望,就是在徐买房:“我非常想在徐州购买一所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以后也能够在徐州居住。”

  今年是朴文子在中国过的第一个春节。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她并不觉得孤单。

  “校方已发放过节物品,朋友们也送来水饺。”她说,春节期间防疫规定不能大规模聚会,她会与同事朋友小范围聚会。这几天,她去了贾汪区墨上集民国风的景区游玩,去楚王陵等历史景区参观,深入了解徐州深厚的两汉文化。

  

  谢谢留在徐州的

  每一个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