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庆:愿美食传播全世界|共此时·来自江苏的新春祝福

2021年02月16日 17:40: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春节是全体中国人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没有任何一个节日能像春节过年这样底蕴深厚。当腊八粥一熬、对联一贴、年夜饭一做,所有人都会被年的神秘所俘获。

  一个简单的“年”字,包含了华夏子孙最朴素、最本质的希冀。这个春节,我们也将为您送上一组来自我们江苏的新年祝福。

  他们中有地地道道的江苏人,有家在千里之外的新江苏人;有体坛健将、有文艺新兵;有活力满满的长者,有又萌又甜的宝贝。

  

  陈万庆年纪并不大,四十出头的他已经有一堆名誉加身——中国淮扬菜烹饪大师、扬州市淮扬菜厨师协会会长……

  他活成了每一个青年厨师都希望的样子:拜师淮扬菜宗师周晓燕,23岁成为扬州迎宾馆行政主厨,后来管理的好几间餐厅都摘得黑珍珠钻级,2019年还带头为扬州拿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美食之都”荣誉。

  20多年前,刚刚高中毕业、年仅19岁的陈万庆,对父亲安排他去学烹饪是拒绝的,但老一辈人觉得,掌握一门手艺才是铁饭碗,所以父亲坚决要求陈万庆到扬州大学烹饪学院去学习。“父命不可违”,跳不出父亲画的圈,只好原地掘洞另辟蹊径。

  陈万庆沉下心来琢磨菜肴,包括各种烹饪书刊、典籍。他将老菜谱上的菜融入扬州特色,推出的上汤白菜、蒜香排骨等菜品风靡扬州城。就这样,陈万庆一路“打怪升级”,荣誉满身,23岁成为扬州迎宾馆的行政总厨,并于10年后做到厨装换西装的完美转变。

  扬州是在2019年十月的最后一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的,本来陈万庆想着2020年清明节一定会迎来大量的游客,也准备好大干一场。但一场疫情,让所有餐饮业者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回顾2020年,陈万庆说,经历了疫情的浩劫就会更明白守护的意义——我们要守护一个人,一道菜,一份宁静致远,一项师承有序。

  陈万庆的新春说:

  各位听众好,我是扬州人陈万庆,也是淮扬菜的从业者、传播者。过去的一年,以及接下来的2021年是非常特殊的年份,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仍然要幸福快乐的生活。我是美食的从业者,美食是一个幸福的行业。

  扬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扬州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世界美食之都,那么市井家常是我们的口味和风味,扬州又是四季分明的鱼米之乡,我们有众多的国家标志性产品,更加注重创意、创新和融合。目前在我们扬州,经典传统成为一种时尚,创新融合作为一种流行。

  我们致力于将美食传播于全世界,如果各位海外的听众们有兴趣来交流学习的话,我们将免费提供这样的平台。欢迎来扬州旅游,来扬州兴业,来扬州走走,来扬州看看。

  我们扬州人幸福美满,我们将围绕扬州这个好地方,把扬州建设得更好、更美。在新的一年里,祝各位听众,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幸福满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