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牛人”之张文亭:铁笔生花 烫出别样美

2021年02月16日 10:02:42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的“泰州牛人”一起来认识一位画家,他叫张文亭,他的作画“笔”可不一般,是一只烙铁,这怎么作画呢?

  今年是农历牛年,记者见到张文亭时,他正在工作室内创作以牛为主题的画作,只见他手持烙铁,在宣纸上轻轻挥洒,一头栩栩如生的牛便跃然纸上。别看张文亭画着轻松,其实这一笔一画之中的功夫可不少。烙铁温度很高,接触时间稍长就会把纸烫破,而且落笔即成形,没有丝毫修改的余地。

  海陵烙画技艺非遗传承人张文亭:“很短的时间内一带而过,像牛的这个尾巴一翘,这地方有深有浅,这时就是靠手上的力度。”

  今年66岁的张文亭自小喜欢画画,以前各种画法都学,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烙画,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可是,要想画好烙画并不容易。张文亭说,刚开始,纸烧焦,木板烫坏是常有的事,“有时候画太入神,烙铁放下来以后忘记了,手会抓到烙铁上去。”

  烙画是我国传统艺术中的一种珍稀画种,会画的人很少。张文亭一边寻访名师,一边刻苦练习,尽管困难重重,但他始终坚持将这条路走下去。在张文亭眼中,烙画有着不一样的魅力,古朴典雅,而且不会变色,永久保存。

  2020年,海陵烙画技艺被评为海陵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承人,张文亭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的人爱上烙画这门古老的艺术。

  (来源:我的泰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