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伯成: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身边的好老师

2021年02月15日 17:53: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学家发表的论文被数据库收录后,其他研究学者可以通过检索来获取信息,引用这篇论文。如果某位科学家的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很多,就叫"高被引科学家"。在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中,有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167人入选。中国内地有770人。其中,常州大学教授包伯成是常州地区唯一入选该榜单的科学家。

  摸着石头过河 研究忆阻器及其应用电路

  包伯成教授是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电路与系统方向学科带头人,是较早从事忆阻模拟器及其应用电路相关研究的国内学者之一,主要从事神经元功能性电路、神经元网络与同步、非线性电路与系统及电能变换与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

  包伯成介绍:“它与传统电路不一样,忆阻电路因为具有记忆性,所以它可以在人工智能、类脑技术这些领域里面得到广泛的应用。”

  忆阻器作为一个新的电路器件,至今仍未产业化,其针对性研究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少。

  包伯成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时机,迅速投入到这一关键领域的研究中,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

  包伯成介绍:“我研究的点比较前沿,每个阶段出来的成果,都能引领国内外同行学者在这个领域里面进一步深入地研究,所以得到他们的很多正面评价以及多次引用。”

  加强团队建设 发掘并发挥每个人的长处

  忆阻模拟器及其应用电路的相关研究属于基础理论研究,每一次在技术上取得突破,都将直接提升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水平,进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近年来,包伯成一边继续蛰伏,钻研电路;一边加强团队建设,吸纳人才。

  包伯成团队成员、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武花干介绍:“包老师在组建团队的时候,非常注重各个方向、学科的融合。我们现在的团队里面,有的老师原来研究的方向是集成电路,有的老师原来研究的方向是数学,还有的老师原来是做电力控制的。包教授根据每个人之前的研究方向,特别是博士阶段学习的经历,把他们安排在最擅长的岗位上。比如有的老师他在攻读博士期间研究的是集成电路的设计,现在包老师就推荐他、引导他往忆阻器或忆阻记忆元件的集成电路设计这个方向去做研究。”

  武花干2015年从南京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加入了包伯成教授团队。5年来,她在包伯成的帮助下一步一个台阶,现已成为常州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一个好的团队,会在你发现一个新的研究点的时候,在整个团员的努力之下,能够把这个点在短时间之内扩散出去,让更多的学者、专家了解这个领域。”武花干说。

  包伯成团队成员、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师张希告诉记者:“我是包教授带的第一名研究生。当初我选择读博时,一开始对能否顺利毕业缺乏信心,是包老师不停地给我鼓励和帮助。现在,我已经顺利博士毕业。”  

  包伯成教授团队共有8名成员,不少人已经独当一面,还有人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间实验室常年灯火通明,很多时候为了得到一个结论,团队成员需要上千次的重复实验,不断调试数据,才能达到满意的结果。在过去五年里,他们共发表了二十多篇高被引论文,其中有三篇热点论文。

  除了带领团队,包伯成还坚持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常州大学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蔡建明回忆:“有一次,我的实验做到晚上9点多,然后我把论文发给包老师。当晚11点,他就给我回复,告诉我里面的一些图片和数据要进行处理。所以我觉得,包老师这方面特别地敬业。”

  “作为教师,我觉得最自豪、最满意的地方就是有一群人、一群青年老师,能跟着我这个方向,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以后,也能达到一个高度,能产出一批优秀的成果。同时,我带的学生,通过三年的集中培养以后,也能掌握一些创新能力,理论水平和应用水平都能达到一个高度,将来走向社会以后,能为这个社会创造财富,也让自己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包伯成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史斌燕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