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老张20年除夕夜的坚守:从修战斗机到守护万家灯火,本色不改!

2021年02月12日 14:50:46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夕夜(2月11日)8时,

  苏州城东的葑门变电站,

  一束夜间巡视的手电筒光划破了黑夜。

  “走,再去巡视一圈,春晚开始了,

  用电需求增大,马虎不得。”

  说话的是苏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东部片区

  运维班值班员张勇。

  再过10个月,他即将退休,

  而这也是他最后一次除夕值守。

  除夕夜,记者来到位于工业园区的东部片区驻地。被密集高耸的电网架包围的变电站,显得有些孤独、寂寥。

  东部片区分管着苏州城东42个变电站,最远至阳澄湖、甪直镇。作为一名老师傅,肩上的责任,张勇时刻谨记着。

  今年59岁的张勇,已在这个岗位上度过了19个除夕夜。春节值班对他来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晚上8时,熟悉的旋律响起,人们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春晚节目,而张勇和同事吴东来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进行夜间“熄灯检查”。

  张勇解释说,“熄灯检查”就是检查高压设备有没有火花放电的现象。高压火花放电在白天或是有灯光的环境下,不容易发现,在熄灯的环境中更容易被发现。今年的春节不同以往,很多外来务工者都留苏过年,供电压力大,务必要保证变电站的安全运行,让大家过个平安快乐年。

  “我们是24小时值班,白天已经巡视竹辉变、干将变、桃坞变、齐门变4座变电站18条保电线路,晚上要做‘熄灯检查’、守着驻地,这里是东部片区的‘大脑’。”张勇补充说。

  在变电站,张勇和同事巡视一圈检查的设备有近百个。“首先要仔细分析数据,每次巡视都要记录引线、油位指示器、油温表、箱体散热片等设备的数据。”老张说,运维的工作很细且繁杂,没有耐心很难坚持。

  当记者和张勇走在变压器旁,“滋滋滋”的声音异常清晰。

  “那就是漏电的声音,不过是保护性漏电,不用紧张。”似乎看出了记者心中的疑问,老师傅爽朗一笑。

  37年的积累,张勇早已练就了“闻声诊断”的本领。

  “你听,这个电流声,它是连续的,有节奏的‘嗡嗡’声。如果是时断时续、比较刺耳的声音,那就可能有问题。”老张解释道。

  除夕夜家家户户团聚的时候,也正是张勇最忙的时刻。“每年除夕夜,我们最害怕的是听到电话铃声,因为一响就可能是哪里出了故障,心都会提到嗓子眼。”老张说。亲戚朋友们都知道他的职业习惯,除夕夜很少给他打电话,送新年祝福也都是通过微信或短信。

  事实上,这20个值守的除夕,本可以除夕团圆的他把机会让给了家在外地的同事。今年除夕值守,也是张勇主动请缨,要代大学生值除夕的班。他说,年轻人刚结婚,大年夜和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很难得的,“我今年马上退休了,就让我来站好最后一班岗,以后再想值除夕的班,也没机会咯”。

  张勇,是苏州人,是一名退伍军人。1979年,18岁的他怀揣着军人梦,入伍成为一名空军地勤,在部队修战斗机。退伍后,投身电力行业,为建设家乡电网燃烧自己的青春。

  “从修飞机到电力行业,差别很大,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两个行业都要求严谨、仔细。”张勇的第一份职务是110千伏南门变的值班员。面对这片完全陌生的“战场”,张勇从零开始,凭借着永不服输的军人本色,向书本学、向老师傅学、向现场学,学会弄懂设备和电网的工作原理,从倒闸操作、设备巡视到异常和事故处理,他一丝不苟地完成所有“规定动作”,将南门变建设成了苏州电网中的坚强堡垒。

  2000年,变电站的运维模式开始向无人值守转变。这就意味着,运维人员的知识和技能要完成从110千伏到220千伏的升级。变电站的运维模式一转变,39岁老师傅再一次变成初出茅庐的新手。但他不惧困难,主动适应新的工作格局,积极学习220千伏的运维知识,首批取得了220千伏的正值资格。

  再过10个月,张勇就要退休。从风华正茂,走到了两鬓染霜。37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将自己变成一颗螺丝钉,牢牢拧在变电站的设备上,保持了“零事故”的纪录。

  这个春节,

  有很多像张勇一样的劳动者,

  他们牺牲了小家的幸福,

  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以辛勤的劳动迎接新春的到来,

  也成为新春佳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