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牛Year | 听南通籍属牛大咖讲述新年愿景!

2021年02月12日 09:59:33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平:“犇”向美好的明天

  说起南通籍知名导演江平,很多人会一下子想到《邓小平在一九二九》《寻找成龙》等电影,这些叫好又叫座的影视作品为他赢得了“全国电视剧荣誉监制”“全国十佳制片人”称号,他还曾获中国人口文化奖最佳电影导演奖,担任制片人、策划、编剧、导演的作品先后获“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等。

  江平1961年9月21日出生,7岁就登台,14岁入南通市话剧团艺训班,毕业后在剧团当演员、编辑、导演,后考入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

  从小在南通学习生活的他,对南通有着深厚的感情,即使工作后常年在外,但心中始终记挂着家乡。为此,他还导演了充满南通特色的电影《三个未婚妈妈》,2015年又拍摄了以南通火烧竹篱笆为背景的电影《那些女人》。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影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江平也放缓了自己的节奏,积极配合中国电影集团的总体部署,为公司添砖加瓦,同时整理了许多艺术档案,收藏了许多与南通有关的、和南通电影人有关的艺术资料、用过的物件等。“这也是我对家乡的一份情谊,我想把和南通有关的艺术资料收集起来,留作纪念。”

  以往,工作再忙再累、路途再遥远,江平都会回南通过年。“南通是我的根、我的家,每年春节我都会与父母亲友聚一聚,在家乡越来越少的老街小巷里走一走、看一看,寻觅一下童年的足迹,想起小时候的许多故事……”江平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他还会雷打不动地给从南通走出去的电影大师赵丹先生扫墓。

  受疫情影响,江平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了北京,与家乡南通千里相望。“虽然没法回家,但我依然心系南通,今年也是我的本命年,我想借《江海晚报》这个平台,祝家乡的父老乡亲辞旧迎新,牛年更好!所有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一起‘犇’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电话中,身处北京的江平不忘向南通的父老乡亲拜年问好。

  侯德剑:着手创作《百牛图》

  “我属牛,1949农历己丑牛年出生,和牛有不解之缘。”今年是我市知名画家侯德剑的本命年,拥有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原院长、南通市政协书画会副会长、南通大学兼职教授等诸多头衔的他,因为爱牛、画牛,创作的牛作品如今已不下万件。

  侯德剑自幼酷爱美术,从连环画创作入手,与现实生活结缘,以丰富的素材积累独到的自学方法,最终成功步入画坛。他精于人物画,尤擅连环画、中国画创作,亦有属牛爱画牛的天性,并取号“牛人”。1972年从事艺术工作后,经历20年连环画创作、30年中国画实践,练就了坚实的构图造型功力和独有的笔墨写意形式,几十年的生活速写养成了多情善感的创意积累,探索出以形写神的表现手法。

  “我之所以画牛,一是小时候的生活经常能接触到牛,对它熟悉;二是牛干活时默默无闻、孜孜不倦,我敬佩这种吃苦耐劳和毫无怨言的精神。”侯德剑说,正是凭着这股牛劲,他笔下的牛无论形体姿态还是神情气韵,都浑然郁勃、跃然纸上。他画牛的独到之处还在于其绘画技法,在承袭了传统笔墨技巧的同时又大胆吸收了西洋绘画的观念,并且巧妙地糅为一体,形成自己的风格。在他的画中,牛不仅是勤勉执著、任劳任怨的品格的象征,又是天真烂漫、谐趣盎然的童真的映衬。在画作《牛村逸趣》中,牛和孩童的形态神情气韵,体现出最为纯真、最为原始的人和动物之间的和谐关系。画面笔墨酣畅淋漓、线条虚实有致、意趣清纯野逸,将牛之厚、人之灵、性之真、情之美,自然地呈现在作品之中。

  在2020年12月31日举行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市第一座专业的大型美术馆——南通美术馆也即将建成开放,展览大型作品有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侯德剑告诉记者,他将借着牛年的劲风,着手创作《百牛图》,目前已经有了腹稿,标题初步定为《盛世百牛旺》。作品将围绕四种牛来创作,有江南水乡的水牛、西北的黄牛、内蒙古新疆一带的奶牛、青藏高原的牦牛,把这几种牛组合成百牛图。在新的一年里,自己也将继续以牛作为自身的榜样,发扬“三牛精神”,要有牛的耐力,具备牛的实力,还有牛的活力,在艺术创作上锲而不舍,不断奋进向前,多创作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贴近时代的正能量作品。

  张希:牛年充满期待

  拨通张希电话时,正在地球另一头的她刚刚完成作业,此时是美国加州当地时间6日凌晨0时30分。“马上要小测试了,最近的作业比较多。”张希解释说。

  7年半前的那个夏日,是张希运动生涯的高光一刻,当时她和队友薛晨联袂夺得2013年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女子冠军,实现中国乃至亚洲沙排运动世界冠军“零的突破”。“退役后,我先回到南京大学读书,2015年法学本科毕业。2016年来到美国,先在语言学校充电两年,目前是Chapman大学的一名法学研究生。”

  来到美国,张希体验的是另一种节奏的生活,“刚到美国时,我除了在语言学校学习,还当排球教练,因为这份工作可以锻炼我的口语。去年,我考上了位于加州橘子郡的Chapman大学,学期一年半。”在异国他乡,张希收获的不仅仅是新知识和经历,还有爱情。“我的老公叫张小马,英文是Brock Gozbak,土耳其人。前年9月我俩喜结良缘。”张希介绍,张小马是一所中学的教师,他俩是在球场上认识的,“我和他能走到一起,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俩性格都比较开朗。”

  一个月前,张希收获了一项新荣誉:她和当年的搭档薛晨被国际排球联合会评为2011/2020百大球星。“我都退役7年了,能获得这个荣誉,很惊喜!”张希透露,此前国际排联给她发了邮件,当时没有透露要搞这项评选活动,只是说让她写写当年运动生涯的感想。“我和薛晨都觉得国际排联这个想法很有意义,写得很投入,文字很煽情……”

  运动员时期,张希夺得过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等国内外重大赛事冠军,还获得2008年度“世界最佳女子沙滩排球运动员”、2010年度“世界沙滩排球最佳女子防守运动员”称号。“十年百佳球星,这项荣誉同样让我骄傲。后来,我还约好友们一起观看2013年沙排世锦赛决赛录像。说真话,那场比赛不是我和薛晨发挥最好的一场,当时我俩都有伤,生活就是这么奇妙!”

  张希出生于1985年,谈到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本命年,她充满了期待:“希望人类能战胜疫情,希望家庭和睦,希望妈妈健康快乐,希望自己成功转型。还有,希望中国沙滩排球队进入东京奥运会赛场。” 

  (来源:南通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