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苏州过大年|法国留学生的“中国年”

2021年02月16日 14:18:41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逢春节,年味里都流露出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工业园区的一所商学院,有一位法国女生,今年也选择留在苏州。一起来看看她是怎么过年的。

  正在下象棋的女孩,就是Skema商学院的法国留学生珍珍。珍珍2019年来到中国,虽然中文依旧说得“洋泾浜”,但学习的热情从来没有消减。今天,她又跟着自己的“中国通”朋友一起学中文。

  今年,学校给像珍珍这样留苏过年的学生准备了大礼包,春联、红包,喜气洋洋。

  珍珍告诉记者,在中国过年真的太有意思了,整个城市都沉浸在同一种氛围里,到处可以看见春联和福字,大家都在吃饺子,发祝福的微信,很喜欢这种感觉。

  珍珍与苏州的缘分要从三年前说起,还是交换生的她,用四个月时间走遍了苏州的大街小巷,同里的古桥、平江路的游船都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她对苏州这座“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古城心生向往。于是,在申请研究生时,珍珍再次选择来到苏州,这回她落脚在了苏州工业园区。

  珍珍说,觉得苏州有完全不同的两面,就好像这里的“双面绣”一样。古城区有历史的沉淀,让她想停下来慢慢欣赏;而园区就很现代,站在高楼大厦中间,生活节奏也快了起来。最不可思议的是这两个地方还是紧紧相连的,有时候坐车只要十几分钟,就好像从一个世界到了另一个世界。

  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一切仿佛都按下暂停键,学校也采取封闭式管理。身边小伙伴陆续回国了,但珍珍还是选择留下来。她不仅学会了网购和网上订餐,也看到苏州这座城市的坚韧与团结。

  珍珍说,自己父母在法国,他们刚开始很担心希望她回去,但她很信任这里,觉得一定没有问题。如今中国疫情控制得这么好,苏州的生活也十分方便,他们也觉得在这里更安全,而自己也越来越爱这里的人和事。

  又将是一年春暖花开,珍珍也终于从紧张的学业中得以暂时解放出来。过年期间,学院给了她苏州园林电子门票作为新春礼物。

  珍珍表示,作为一个留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来到中国,不仅成为一个江南文化的爱好者,也是整场疫情的见证者,为这个国家、这座城市所倾倒,也钦佩这里的人们。自己要继续学好中国话,把这里的故事带回家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