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个春节,“全国优秀农民工”曹小娟还留在无锡

2021年02月16日 14:11:15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前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的曹小娟到无锡18年了,就地过年成了她的习惯。从大年夜到今天,她都在锡海珈苑“共享大厅”陪那些老人。听那些独居或留下过年的老人喊她“小曹”,她就有了回家的感觉,几十位“爷爷奶奶”和她一起度过了新年。

  孙奶奶就习惯了吃小曹安排的年夜饭。

  芥兰炒鲜贝、杭式虾爆鳝、广式三丝活桂鱼等,

  都是今年过年期间“共享大厅”的当红菜。  

  “小曹配的菜单,不光有无锡当地的,还有苏杭等地适合老年人的品种。”老人说。1983年出生的宿迁人曹小娟,因为没有高学历、没有经验也没有亲友,2003年来到无锡便从事餐饮行业。8年积累后,她在苏嘉耘林集团干上了为老服务的餐饮主管。“为了把老人的菜做好,她还赴欧洲学习养老行业的餐饮。”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在无锡打工,

  在无锡成家,

  她就把无锡当成了家乡。

  儿子读初二了,可一年到头,她只在年前陪他去了一趟超市。“去年和今年都跟往年不同,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还要做好老人们的防疫事项。”她说,去年她和大家一起共制定各种应急预案6个,多方沟通准备各种防疫物资,“平时常备着6万只口罩。”她带着全集团200多名养老服务人员,留锡过年,为那些没有外出的老人提供家庭式服务,每天收获着来自这些老人发自内心的感谢。

  大年夜,许老伯通过微信给她发消息,对服务十分满意,感谢“小曹”的安排。曹小娟的微信里有近2200名好友,其中约1/5是那些老人,“他们热情地喊我小曹,可是戴着口罩,我很难辨认出来,只好上前扶着坐下说说话。”

  “过年后,或许可以歇二三天。”曹小娟说,逢年过节,她也想念远方的亲人,丈夫又在另一个城市工作,“但是短暂的休息天只能让我自己放松一下,不足以长途奔波去探望他们。”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她还要为年后将开工的宜兴、苏州等地的新项目奔忙,“又将是繁忙的一年。”前不久在钱桥刚买了套房子,她也没功夫打理,还是和儿子住在公司的集体宿舍里,“公司总部在这里,买房也是为了更好工作,与那些老人们‘零距离’。”她笑着说。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