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漂”骑手夫妻温暖新居过大年!奋斗让“他乡”变“故乡”|就地过年在我苏

2021年02月14日 07:08: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有新的订单~”2月5日下午3点半,许小芳手机收到一个新订单提醒,这是她加入外卖骑手的第268天,收获的9211个订单。“喂,老板,饿了么四号单做一下,我马上过来取哦!”许小芳迅速点击确认接单,拨通商家电话,转身骑车驶往商家取餐。而另一边,许小芳丈夫、骑手朱荣吉,也骑着电动车在城市穿行。

许小芳接单中

朱荣吉准备出发送单

  “他到哪儿,我就去哪儿”

  36岁的许小芳是站点少数几位女外卖骑手之一,半年前在骑手丈夫朱荣吉的建议下,加入外卖骑手大军,他们俩成为在南京大街小巷穿梭的一对骑士“夫妻档”。

  许小芳和朱荣吉都是外地人,十几年前来到南京。2005年他们在同一个大院工作,一个在电子厂,一个在隔壁的机械厂,“我们宿舍在同一栋楼,我俩自由恋爱,认识了3年结婚了。”朱荣吉回忆起俩人相识的场景满脸笑意。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夫妻俩所在的工厂效益不好,便自己开始做生意,开过废品回收店、面馆。前几年,朱荣吉又自己当起了大厨,开了个小餐馆,生意有声有色。可惜好景不长,2019年,夫妻俩自营的饭店遇到拆迁,无法继续经营,“不能闲着,得找点事儿做啊!”当年9月,朱荣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做起了骑手,许小芳则是在一家餐馆做起了服务员。

许小芳取单中

  朱荣吉很快适应了骑手生活,能吃苦的他,每个月能拿到1万左右的收入。去年夏天,许小芳在丈夫的建议下,也加入了外卖骑手大军,成为了一名女骑手,如今跑单半年多,一个月工资入账8000多。“以前上班不自由,一个月休息时间少,现在自由些,收入还是之前的2倍,感觉挺好的。”现在许小芳每天自己规划跑单时间,虽然工作同样忙碌,但弹性的工作制度也让她有更多的机会照顾家中老人小孩。

  “我们走过很多地方,干过很多事儿,我俩一直在一起,我老公到哪,我就去哪,这么多年了,我们俩都没分开过。”许小芳笑着说道。

  “我前五,她前十”

朱荣吉的朋友圈

  朱荣吉的朋友圈,总是充满正能量,记录着自己的每一次突破:

  “终于拿了个第一!”——20191021日

  “终于上王者了!”——2020年6月9日

  “再次突破个人最好成绩”——2020年7月19日

朱荣吉展示2020年的工作数据

  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朱荣吉几乎没有停歇,他的2020年度工作数据显示,去年他骑行了27006.28公里,共完成13748个订单。特殊时期,朱荣吉每天都会做好消毒、防护措施,“我们这个年龄,上有老,下有小,是家里的顶梁柱,对自己负责任,也是对这个家庭负责,保护措施必须做到位。”去年12月开始,朱荣吉和他的队员们,每周都会被安排例行核酸检测,让这些“城市穿行者”们安心不少。

朱荣吉给保温箱消毒

  在外卖行业,恶劣天气、夜间配送让不少骑手头疼,朱荣吉很少抱怨,他相信“有付出就有回报”,自己也带头承担了站点的部分夜间配送任务。朱荣吉的年终总结也记录下这位“夜行侠”的最晚订单,“2020年5月31日,那天你很忙,01:32才刚刚收工。”

  因为工作上能吃苦,性格直爽,朱荣吉被推选为站点的骑手队长,“不管刮风下雨,他都能保持正常出勤,工作状态很好。”站长庆青对他工作态度表示肯定。

休息时,夫妻俩相互交流

  骑手队长除了日常订单配送,也要协调、处理站点队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许小芳刚加入队伍的时候,成为“队长”丈夫的重点关注对象刚开始,遇到不熟悉的地方,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老公,说得比较仔细,一下就找到了。”在丈夫的帮助下,许小芳很快适应了工作节奏。

  相比其他普通骑手,夫妻的默契和熟悉度也在工作中发挥着优势,遇到着急的订单,可以互相帮助取餐、催单,彼此协作,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如今,在40多人的队伍中,夫妻俩订单业绩都不错,“我排前五,我老婆能排前十。”朱荣吉说道。

  “这边有家了,就在这边过年”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不少外地骑手留在当地过年,朱荣吉和许小芳也留在南京过年,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号召,另一方面,夫妻俩也是为他们的新房“暖居”。

许小芳和朱荣吉在新家

  在南京生活的十几年里,朱荣吉和许小芳大多时间是在出租房度过,房租涨价、隔三差五搬家让他们没有归属感,最终下定决心买房。2019年,夫妻俩正式签下房屋购买合同,虽然房贷压力大,但他们都觉得心里安稳了,“相比租房,心比较稳,有个属于自己的家,属于我们夫妻俩自己的家。现在,我们很满足!

  今年的春节,是朱荣吉和许小芳在新房过的第一个春节,也格外地热闹,他们邀请了留在南京的亲朋好友一起过年,这边有家了,就在这边过年。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二十几口人在一起过年。”许小芳开心地说道。

  (来源:我苏网 记者/李瑶 摄像/谢自强 剪辑/宋梦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