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他们用耕牛般的勤劳与奋斗迎接大好春光 | 此心安处是我苏

2021年02月13日 14:33: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是大年初二,在南京坝上鲜果蔬专业合作社的120亩桃园里,留在本地过年的十几个农户,已经用热火朝天的劳动,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早上九点,天朗气清,暖风徐徐。张雷带着十几个留在南京过年的外地农户,在桃园里给桃树修剪枝丫。只见曲折向上的桃树延展出繁枝细杈,枝杈间已经鼓出黄绿色的嫩芽。“咔嚓、咔嚓……”随着农户们娴熟的修剪功夫,杂乱的树冠不一会就变得整齐有序。

  早春时节,正是果园管理的关键期,“在桃花开之前我们都有活忙,比如把多余枝条给剪掉,让营养少流失。另外,枝子太密、叶子太茂盛的话,将来果子的采光不好。枝子剪完了,还要把农家肥施了,把土地松松,全部都要弄。”张雷告诉记者。

  今年44岁的张雷是安徽宿州泗县人,2015年,他和妻子来到南京坝上鲜果蔬专业合作社打工,这一干就是六年。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夫妻俩取消了春节回老家的计划。像他们这样留宁过年的外地农户,在合作社共有十几名,除夕之夜,来自天南海北的兄弟姐妹,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这让张雷倍感亲切。

  “合作社提供的住宿条件也不错,有厨房、有洗澡间,什么都是准备得好好的。”张雷满足地告诉记者,大家感情比较好,在一起吃吃饭、喝喝茶、聊聊天,非常开心。

  南京坝上鲜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磊介绍,除了100多亩桃园需要打理,合作社还要保证春节期间芦蒿、青菜等蔬菜的供应和配送。对于留在南京过年、干活的农户们,除了给予他们3倍的加班工资外,合作社还另外准备了一些春节慰问品和春节活动,保障他们在这里过个好年。

  “春节带他们一起过年,红包、饺子、汤圆这肯定少不了。我自己下厨,每个人都可以展示一下自己的拿手菜,也难得一个合作社的人,从来没在一起过年,就趁这个机会大家在一起过个年聚一聚。”徐磊自己也是外地人,和农户们一起过年,他感觉很热闹。

  闲暇时间,张雷会用手机,和家乡的父亲、母亲视频聊天,给亲戚朋友们云上拜年。这个春节,他还玩起了视频直播,一边劳作一边和网友们分享果树管理的心得,干得分外起劲,“我们有时候没事干或者累了,然后拍个小视频在抖音、微信上面发发,坚守岗位是挺辛苦的,但是劳动成果、丰收的成果是很好的,心情特别高兴。”

  【记者手记】

  今年春节,随着许多人选择留在南京过年,蔬菜消费需求量比往年要大,为了配合疫情防控、保障节日期间的“菜篮子”,为了春季不误农事,许多外地农户留在了田间地头,不辍劳作、辛勤耕耘。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是他们,用耕牛般的勤劳与奋斗,绘就了大好春光,让我们向这些劳动者致敬!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孙昕 我苏网编辑/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