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海北菜” 家乡的味道就是过年的味道 | 此心安处是我苏

2021年02月12日 18:06: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是大年初一,记者来到南京南部新城中片区国际路项目部里,几名工人正满头大汗地张罗着年货。今年春节,留守在项目上的工人们准备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留守南京的员工在活动室里运动

  南京南部新城国际路是今年年内计划贯通的项目。记者了解到,国际路是一条老路新建项目,老的国际路曾是直达大校场机场民航候机楼、专门用来迎接外宾的道路。但随着禄口机场的落成、大校场机场的搬迁,国际路便成了一条断头路。国际路项目虽然不长,但建设难度却不小,一方面要保护大校场机场跑道,要以下穿隧道的形式通过,另外还要在隧道下为南京地铁10号线2期留出10米深的基坑,其中一段还要与城市管廊共建,施工工序复杂。


葛陈宇

  虽然春节期间暂时停工,但项目部还是下了 10 多个人,从施工、技术到后勤保障,平日施工的全流程环节都有人留下来。1998年出生的山东小伙葛陈宇就是“就地过年”人员之一。小葛是项目部最年轻的工作人员,负责安全管控,今年不能回家过年。表面上满不在乎,但一说起妈妈包的三鲜馅儿饺子,小葛就开始两眼放光。“韭菜三鲜水饺,里面有韭菜、鸡蛋、肉、虾仁还有木耳,说是三鲜,其实挺‘多鲜’的,我妈调的水饺馅儿特别香。”

  虽然吃不上妈妈包的饺子,但小葛还是安排好了自己的假期,除了要给妈妈买一部新手机外,他还要在电影院里耗上一整天。“《哪吒重生》、《刺杀小说家》、《唐人街探案3》,这三个差不多就排满一整天了。”


大伙儿一起吃年夜饭

  记者了解到,在留守工地的工人除了能拿到3倍加班工资外,还能拿到每天额外300块钱的补贴。中国铁建南京南部新城项目二分部项目书记杜志昌告诉记者,留在南京过年的员工来自山东、河北、河南、甘肃等多个省份为了让大家过一个不一样的团圆年,大年初一,他们要烧一桌“天南海北菜”——每个人都要烧一道拿手的家乡菜。杜志昌说,项目部准备了一整头猪、几只羊,还有各种各样的蔬菜,就等着大家各显身手。

  “冰箱都已经放不下了,过年需要的都备好了,吃的喝的都不愁。但凡会做菜的,我们都鼓励去厨房做一道拿手菜。菜不一定要有多少,一定要让大家吃好。我们有一个原则,就是不能剩。”杜志昌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1998年出生的葛陈宇让记者印象深刻:这个接近00后的小伙子有着属于他那个年龄段的“口嫌体直”:嘴上说着回不回家无所谓、吃什么都行,但当跟记者探讨起了山东的水饺到底什么馅儿最正宗时,还是会两眼放光,直道:“妈妈包的水饺最好吃!”也许他没有察觉:水饺里包的正是年味儿,是过年的仪式感。希望小葛在项目部里和大伙儿一起相聚,也能体会到家的温暖。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施忆 我苏网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