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牛图》喜牛迎春!在传承中创新的“金陵神剪张”传人

2021年02月12日 11:00: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把剪刀游走于红纸之上,上下翻飞,目之所至,手吐霓虹,一幅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跃然而出。在工艺美术大楼,“金陵神剪张”第五代传人张钧向我苏网记者零距离展示了国家级非遗、南京剪纸艺术的魅力。

  春节临近,大街小巷都洋溢着欢庆的氛围,这是张钧一年到头最忙碌的时刻。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之余,张钧也为牛年创作了新的剪纸作品——《春牛图》

  南京剪纸的十六字特点,“花中有花,题中有题,粗中有细,拙中见灵”,在这幅《春牛图》中充分体现。画面中央一头昂首的小牛栩栩如生,颇有点牛气冲天的意味。牛背的上方,一对纤细灵巧的报春燕展翅飞舞,一前一后作互动状,增添不少灵气。桃花和柳树叶点缀在牛身四周,寓意着吉祥顺遂,喜迎牛年春天。

  张钧出身于南京剪纸世家,爷爷张吉根,父亲张方林都是剪纸大师。2008年南京剪纸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与《中国剪纸》共同被列入世界非遗项目,这些荣光时刻背后都有着张氏家族祖祖辈辈的努力。

  也是在南京剪纸入选世界非遗的同年,张钧决定辞去电视台的工作,拿起承载着父辈心血的剪刀,接下了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使命。

  南京剪纸是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传统品种主要有喜花、绣花、鞋花、斗香花、门笺等。旧时夫子庙一带就有很多流浪艺人在那里挂牌,以剪纸谋生。“旧说春风似金剪,今看金剪运东风,百花齐放翻新样,万紫千红庆大同。”郭沫若曾对南京剪纸高度评价。

  谈论起非遗的传承和创新,张钧表示作为传承人,就不能只把传统文化留在自己手中,应该让更多人理解它的魅力所在。近两年,他们将南京剪纸推到了中小学,开展文化课程,讲座和展览等。通过动手参与的方式,学生和家长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

  在过去,剪纸是作为窗花贴在窗户上的。如今,要让传统剪纸进入现代人的生活,需在创新方面下一番功夫。张钧表示,任何创新都不应该脱离南京剪纸的特质和基因,一是剪纸的手工性,二是南京剪纸的地域性差异。

  张钧发现,越是有南京本土文化,特质化的东西越受到大家的喜爱。金箔也是南京的一项重要非遗,张钧的父亲,第四代传承人张方林率先将二者结合,首创了金箔剪纸,曾在香港的国际贸易服务洽谈会上惊艳四座。

  作为第五代传承人,张钧紧跟父辈的步伐,不断创新剪纸内容、技法和表现形式,为南京剪纸注入更为新鲜的血液。在剪纸讲座中,他将传统剪纸和近年热门的国漫形象相结合,赢得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同时,他还为剪纸图案申请专利,做成布料,进一步拓宽了剪纸艺术在生活中的应用。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节寄托了人们除旧迎新的美好祝愿。而对于张钧而言,在剪纸艺术的传承方面,“守旧”和“求新”缺一不可。在传统中谋求创新,在创新中守护传统,“金陵神剪张”的匠心守护将在新的一年里延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