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至 华灯亮!看“秦淮灯彩”如何诠释“牛”转乾坤寓吉祥

2021年02月11日 07:06: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每次路过夫子庙,一看到花灯挂出来就感觉到年味了。”一位前来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参观的游客驻足在灯彩坊门前,观看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代表性传承人曹真荣制作牛年花灯。扎框架、裱糊、装饰……一盏栩栩如生的牛年花灯正在曹真荣的手中诞生。

  典雅传统的荷花灯、眉眼带笑的兔子灯和神态各异的牛年花灯摆满了这间占地十多平方米的灯彩坊,牛年花灯的位置尤其显眼,一头头生机勃勃、颜色不尽相同的“牛”站立在桌子中央。

  “今年是牛年嘛,我就做了两千多盏牛年花灯,应应景,增加点新年氛围,也想传达出我们的牛年精神。”曹真荣向记者一一介绍这些花灯蕴含的丰富寓意。

  遍体金黄、牛头冲下、牛角向前的是“老黄牛”,有一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样,意味着艰苦奋斗;牛头向前、牛尾向上撅起的是“牛气冲天”,传达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牛蹄向前、牛背坐着一位吹笛子牧童的是“牧童放牛”,代表着一种童年记忆。

  曹家世代做灯,今年已经77岁的曹真荣是第三代传承人,制作花灯60余年,他表示自己每年都会在传统的基础上做些创新,设计制作新样式的灯彩,“创新才是生命力”。曹真荣笑着说,女儿曹红的灯彩制作风格更为俏皮,常常结合现代的元素搭建出几何形结构的花灯。说着,他展示了女儿今年的创意,“两头牛在水中游,形成八卦的样式,寓意‘牛’转乾坤。”

  在与记者交流时,曹真荣手里的活儿一直没停。当被问到是否还在为春节赶制灯彩,他摆摆手说,“2020年至今我做了近一万盏灯,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线下秦淮灯会取消了,还有不少积压在仓库里,现在大概还有三分之二存货。灯虽然还没卖完,但手艺人这个手就是停不下来,我每天吃过晚饭在家看电视时,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自己去拿了个灯来做。” 

  在灯彩坊的角落里,存放着一只尘封已久的相机,曹真荣说自己也喜欢四处走走、拍拍照,但是实在舍不得、放不下花灯手艺,因此一直忙忙碌碌。三百六十五天里,他制灯、卖灯,参与非遗活动、普及非遗知识,还专门就秦淮灯彩撰写了一本科普类读物。

  新春来临之际,曹真荣今年专为牛年设计的花灯不仅在国内线上线下销售,还远销国外市场。据了解,目前约700盏牛灯已经销售至欧洲国家,身处异乡的华人也能燃上一盏灯,感受家乡的年味。

  花灯寓意着送旧迎新。新春之际,曹真荣希望能送走旧的陋习、送走疫情,迎来新的开端。“希望自己能顺利开办花灯工作室,带领其他人共同学习研究如何推广秦淮花灯。”他说这是自己新年最大的心愿。

  今年的春节十分特殊,就地过年成为了很多人的“特殊”选择,曹真荣也向他们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希望大家平安、快乐,在南京度过一个幸福的春节,来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张琳曼 摄像/谢自强 剪辑/王紫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