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一家、就地过年,无锡外籍人士感受中国年

2021年02月10日 09:00: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乡亦是故乡,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之下,江苏各地纷纷推出暖心服务,让就地过年的群众留得下,过好年,外国人则是其中一个特殊群体。

  作为拥有外商投资企业超4000家的无锡,今年,在无锡的外国人也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往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会选择回国或外出旅游。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外国人充分感受中国新年,无锡推出了丰富的文化服务。

  切菜、烧饭、颠勺齐上场,2月9号,在无锡太湖学院的厨房内,几位来自美国、西班牙、斯洛伐克等国家的外籍教师正在学校中国大厨的指导下学做糖醋排骨、八宝饭等无锡传统年夜饭必备菜品。“我想多学点中国菜,现在我只能做一些简单的东西。”作为一名“吃货”的英国籍教师迈克尔·克里布对中国菜赞不绝口。

  太湖学院作为无锡第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在中国2020软科同类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省同类高校之首。去年,太湖学院苏格兰学院揭牌,这是全国600多所应用型本科院校中唯一与世界著名高校合作的中外合作机构,吸引了不少外籍教师前来。据太湖学院理事长金秋萍介绍,学校为留在无锡的外籍教师准备了装有无锡特产的春节礼包。同时,学校还安排了旅游专业的老师,在春节期间带领外籍教师走进无锡的各个景区,让外籍教师们感受江南文化,也使他们感觉到在中国过中国年特别的温馨、暖心。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和中国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如今,吸引外籍人士的远远不止中国的美食美景。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对他们产生了新的“诱惑”。

  “今年是第一年,我和孩子们能够一起去感受什么是中国新年。我们跟孩子们一起了解中国新年的意义是什么,中国新年的一些习俗,比如中国新年的一些故事,以及关于中国新年剪纸之类的风俗。” 疫情的原因,让无锡波士顿国际学校的外籍教师希尔更想了解中国。

  无锡高新区作为无锡市对外开放主阵地,今年将有超3000名外籍人士留在当地过年。外资企业的外国人士感受中国文化的同时,还积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所有外地、外国员工留在无锡过年。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徐恺言 无锡台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