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上盛开的雪莲花——记连云港援疆护理专家周玉萍主任|苏医援疆笔记

2021年02月09日 12:03: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霍尔果斯口岸,有一位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雪莲花,她就是连云港市援疆护理管理专家周玉萍主任,她的身上有着怎样的援疆故事?一起来听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医务科李秀莲讲述!

  朋友,也许你走遍世界各地,见过各种各样绚丽多彩的鲜花,也喜欢各种鲜花带来的芳香。鲜花给世界带来了美丽,散发出的芳香气息使人心旷神怡。我虽然也喜欢各种鲜花,但更爱不畏严寒、顶风傲雪,在艰苦环境生长的雪莲花。“不是每一棵树都能屹立在戈壁,胡杨做到了;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雪山之上,雪莲做到了;不是每个人都能来援疆,她做到了!”在霍尔果斯口岸,有一位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雪莲花,她就是连云港市援疆护理管理专家周玉萍主任。

无私奉献,创新管理新理念

  从遥远的东海之滨来到美丽的新疆边境口岸,周玉萍克服天寒路滑,生活不适等种种困难,每天骑着车,风雪无阻,早早地来到医院。

  每天,天刚蒙蒙亮,在病区护士站、门急诊科、病人床边都能看到周玉萍穿梭忙碌的身影,那是在检查科室护理管理工作和夜班护士的工作质量情况。

  周玉萍刚到任时,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岗位空缺,护理工作缺少领头人。面对防疫压力大、业务工作繁重、护士人手紧缺、业务能力不足等困难,护理质量检查、护理业务培训、护理查房等护理管理工作停滞不前甚至缺失的现状,她没有退缩,她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每天下科室带领护士进行护理查房,从理顺护理管理入手,梳理完善护理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应急预案和质控标准。

  她创新护理管理新理念,把新的护理管理理念,新的专科护理技术、新的手术室管理方法和护理工作流程,通过传、帮、带等各种方法,手把手的传授给护理队伍;通过建立手术室工作台账、建立各种手术操作流程等,规范科室管理,落实在工作实践中;通过制定急救药品物品质量考核标准、医嘱、口服给药、饮食查对制度考核标准、护士值班交接班等8项质量标准,每月对科室进行现场检查,召开护理质量安全会议对质量和安全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进行整改和追踪反馈,把“质量”这个核心体现到护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她的严格和严谨的工作,开创了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护理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护理培训和考核,提升护士临床能力

  周玉萍以护理部为培训主体,根据院护士能力、护士需求、业务发展、知识更新等,举办不同形式、不同内容、主题的培训班。她利用后方医院是静脉输液治疗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的优势,9月份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举办了《2020年霍尔果斯市第一届静脉输液治疗》培训班,对全院及各乡医院护理人员进行培训,获得一致好评。她定期地开展各类培训和讲座,对全院护士及实习生,进行防疫知识和技能、护理法规、核心制度、临床病情观察及护理、护士能力培养和提升、护理急救及常用技能的培训,并组织多次不同层级护理人员、不同内容的三基理论和操作技能考核,使院护理团队业务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深化服务内涵

  为了给患者提供规范、专业、人性化的优质护理服务,周玉萍要求各护理单元全面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努力为患者提供专业照顾、病情观察、治疗措施、心理支持、健康教育、沟通配合等护理服务,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和沟通交流。每次下病房,她都要到每一位危重病人的床前,细心的查看每名患者的受压部位,看是不是有红肿;问患者是不是有哪里不舒服,夜里睡得好不好,吃饭怎么样......她努力地把主动服务、优质护理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她细心、温暖的语言,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影响着每一名护士,更是感动着每一位患者。

  她为内儿病区、外妇病区、急诊科配备了“便民服务箱”,并申请购置轮椅、微波炉等便民用具,极大地方便了就医的群众,受到当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周玉萍加班加点,利用休息时间召开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首届工休座谈会,认真听取患者及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欢迎和好评,切实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延伸护理服务,提升霍尔果斯护理队伍影响力

  周主任参加了每一次的下乡义诊,她克服山路崎岖的的颠簸和晕车不适,与医疗队一起到甲郎阿西、木开等地处偏远的牧区,免费为各族群众量血压、测血糖,同时对当地老百姓进行健康宣教、发放健康宣传彩页、宣讲防疫知识,给人民群众送去了温暖。

  9月份从牧区回来后,周主任不辞辛苦,主动请缨,积极备课,在霍尔果斯市第四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进行了精彩的防疫知识讲座,受到与会干部们的一致好评。

注重护理文化建设,营造讲学习争奉献的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护士人文素养,激发护理人员奋斗热情,抒发爱院情怀,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动力。周玉萍带领护理团队于10月份举办了“医路书情”读书报告会,广大护理人员踊跃报名参赛,参赛选手讲述防疫感受、抒发家国情怀,现场气氛热烈、感人肺腑,得到了所有参会干部职工的高度评价。

  为了检验护理队伍的培训效果、展示冬季大练兵活动的成果,周玉萍精心策划、认真筹备,成功举办了霍尔果斯市“第一届赛道式护理技能大赛”,为了比赛取得良好效果,她整整一星期熬到凌晨3、4点才休息,从流程的策划到PPT的制作等各项细节,逐一敲定落实。比赛当天,来自市人民医院及各乡场卫生院的10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表演了熟练的护理及防疫技能、密切的团队配合,展示了霍尔果斯市护理队伍风采,激发了大家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发挥业务专长,指导医院科室建设

  周玉萍利用自己手术室专科护士的特长,积极参与到手术室及外科病区的建设改造中。针对手术室布局、工程质量和施工的进度提出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确保手术室和外科病区及时完工和投入使用,指导修订和完善手术室工作制度、流程,多次组织全流程演练,确保医院首例腹腔镜胆囊手术的成功开展。

拼勇气、比奉献,冲在防疫第一线

  为了规范发热门诊工作流程,周玉萍定期到发热门诊,针对院感、护理存在问题进行督查指导。有紧急救治需求,随叫随到。

  在8月疫情防控期间,不畏风险,逆流而行,她多次组织带领核酸采样队深入隔离酒店、发热门诊进行核酸采样,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有一天,周玉萍拖着疲惫的身躯刚回到宿舍,就接到发热门诊电话,有一位大面积气胸患者需要抢救,她二话没说就冒着风雪赶到医院。经过20分钟的紧张工作,周玉萍带领护士密切配合医生成功的完成了第一例大面积气胸的抢救,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看到累的满头大汗的她,病人满含热泪地连声感谢。

注重宣传工作,随时随地传播“正能量”

  在工作和生活中,周主任随时用文字和图像记录所见、所想、所思。利用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报刊媒体等各种途径,宣传报道工作进展和突破、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生活中的体会和感悟,引领大家追求真善美、摒弃假丑恶。援疆以来在各媒体宣传报道10余次,被评为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优秀通讯员,展现援疆风采,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带动了霍尔果斯人民医院的宣传工作。

  戈壁红柳钻天杨,天山雪莲美名扬,来自于东海之滨的雪莲花---周玉萍主任,就像盛开在天山脚下边境口岸的雪莲花,绽放出美丽耀眼的光彩。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医务科 供稿/李秀莲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